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0 04:30:00
日報

通脹與就業

分享:

面對總統拜登4萬億美元救巿方案,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曾指,美國仍要到2023年才會完全吸收剩餘生產力,因此現階段不存在加息壓力。然而,據債息計算出來數字,巿場現時預測的通脹率,卻早已超過該局自行釐定2%目標,甚至有稱已達2.4%水平。

不過呢,話雖如此,鮑公又話過,通脹外,充分就業情況同樣應該強調,更被視為第二目標。吊詭處,就在這裡。單看生活必需如食物及日常應用品(essentials)、如超市所見,早已加價不少。別忘記早在去年底,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報告指: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短短一年升20%,至6年來最高。標指和道指創新高,前者與通脹關係尤其密切;但其帶來加息壓力卻因就業報告不濟而緩解。全球化走到盡頭,如何計算「充分就業」,包括在零工經濟(gig economy)及自由工作者以至斜槓族(slasher)興起的年代,正正打破了傳統就業情況的迷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