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0 04:30:00
日報

選委凸章:只談金融,不及政治?

分享: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在本月19日舉行。      (資料圖片)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在本月19日舉行。 (資料圖片)

國安法立法之後,選舉制度亦被完善了。從此,只談風月,不及公事?

不肯定是傳媒自我審查,還是眼前的政治環境導致讀者政治冷感?最近有關選舉的新聞,可謂少之又少。一單金融服務界的選舉新聞,我認為值得大家食下花生。早前一篇網媒以《選委會部分界別突「凸章」業界人士怨「做多咗」》為題的報道指,即將在本月19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36個由選舉產生的分組,只有13個有競爭。有趣的是,其中7個分組在提名期最後一天才突然有人報名參選,導致原先自動當選候選人變成需要投票競逐。報道又指,忽然「凸章」的金融服務界,據說有業界大佬對此頗有微言,原本坐定粒六等自動當選,但突然間要寫政綱、印單張「做多咗嘢」。另一方面,有不同界別候選人曾向傳媒透露,認為「凸章」令選舉增加競爭性,多一人參選亦可提高「保險線」,萬一有人被DQ亦有足夠人頂上云云。
 

究竟,是「凸章」導致候選人「做多咗嘢」,還是導致「凸章」的操盤人「做多咗嘢」呢?


從政治角度出發,「增加競爭性」云云但為甚麼36個分組仍有大多數23個界別毋須競爭呢?13個有競爭的分組,又為甚麼其中7個要等到最後一天才突然需要「增加競爭性」呢?經濟學看競爭,看不到的競爭其實可以是潛在競爭,看得到的競爭實情又可以是扮競爭。因此,純粹以候選人數目去量度競爭性,可以是非常不可靠的。「凸章」,無疑會導致候選人「做多咗嘢」。然而,導致忽然「凸章」的操盤人是否「做多咗嘢」,我認為是更值得探討。

Ad Block


忽然凸章,從經濟學看重點並非「凸章」,而是「忽然」。說過了,候選人數目去量度競爭性可以誤導。從資訊經濟學出發,突如其來改變競爭方式,反映的可能是有人企圖突襲。以金融服務界為例,企圖突襲就是企圖改變原來的競爭規則。而企圖改變原來的競爭規則的操盤人有甚麼盤算,從支持最後一位參選人的幾個提名人身份又可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代表金融服務界的不能面目模糊。這些提名人為甚麼企圖改變原來的競爭規則,到選舉結果公布後看看誰人落選再作分析。

Ad Block


作者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