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11 05:00:00

金價翻生(三)

分享:

無論讀者認為是央行增持或是避險需求推動金價,買入黃金前必須了解:只有在現行貨幣制度出現問題,沒有利息的黃金才有投資價值。這是因,其他均是果,絕不能倒轉。
 

而貨幣制度是否可靠,建基於其貨幣購買力的增減,以及發行貨幣國家的實力(財政及軍事等)兩方面。舉例說,若同是100元鈔票,明天可換的物品只有今天的十分一,代表通脹極嚴重,一般人必在今天把錢花掉,或換入其他保值的實物,黃金便是當中的表表者;至於國家實力,試想如美國對外軍事失利或內部經濟爆發危機,令債務大增,人們便會懷疑美元的購買力能否兌現,故減少持美元並把財富轉至其他可信貨幣或黃金,是必然的行為。
 

因此,近月金價大幅上升,撇除短線避險需求,正反映愈來愈多投資者相信,美國在經濟未算差時已減息會刺激通脹升溫;若再啟量化寬鬆(QE),對物價或投資者信心的影響更為嚴重。加上以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作基礎所發展出來的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認受性仍不足,難取代黃金的地位。只要發達國家沒有減債之同時,繼續提高發鈔量,相信未來數年金價可能有更大突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