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31 04:30:00
日報

金融中心也不必定是國際

分享:
一個城市不一定要國際化,也可以成為金融中心。(資料圖片)

一個城市不一定要國際化,也可以成為金融中心。(資料圖片)

有一個很多人關心、也很多人討論過的問題:究竟在《國安法》和美國/西方杯葛中國/香港的大前提下,香港能否保住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呢?


在討論以上課題之前,我們首先要「破題」﹕究竟甚麼是國際金融中心呢?這塊餅究竟有多大呢?


所謂的「金融」,有很多不同的範疇,很少城市會瓣瓣皆精,這也是不可能的事。例如說,新加坡的債市很發達,但股市就不成了。反之,香港的股市很發達,遠遠的高出新加坡之上,但講到貨幣市場,就比不上新加坡,只是近年大力拓展人民幣市場,因而奮起力追。


至於澳門,賭場本來就是洗黑錢的勝地,它的《保密法》也就是方便了洗黑錢活動,但中央政府為了戰略利益,故意隻眼開隻眼閉,維持了這個洗黑錢中心。查實柬埔寨也是洗黑錢勝地,不過規模當然遠比不上澳門。


至於瑞士,則不是洗黑錢中心,直情是收藏黑錢中心。在一戰之前,瑞士根本是個窮國,比起歐洲諸國的平均收入還要窮得多,在打了兩次大戰之後,大發戰爭財和死人財,因而成為了整個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然後,就來大吹特吹究竟它的經濟奇蹟是基於甚麼甚麼的,這當然是騙倒了不少無知之徒,因為讀歷史的人是很少很少的。

Ad Block


英屬處女島和開曼群島也是有名的金融中心,主要是作為離岸公司的註冊地,而它們使用普通法,因此吸引了使用普通法地方的公司來此註冊。前者的人口是3萬,後者的人口是6萬,人口雖少,可是卻非常國際化。


查實一個城市,用不著國際化,也可成為金融中心。例如說,東京,上海,因為分別有日本和中國這兩個經濟大國照住,也自然而然地成為了金融中心。


簡單點說,一個城市,不一定要國際化,也可以成為金融中心,也不一定要銷售很多不同的金融產品,只集中出售三幾種主打產品,也照樣可以成為金融中心。

Ad Block


至於香港,在過去的十多年,因為配合美國的反恐法例,已經搞到連開銀行戶口也開不了,無啖好食。如今乘機鬆綁,也不一定是壞事。總之,有大把路可以走,也不一定要走以前的路。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