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01 05:15:00

金融市場是由愚蠢的投機短炒構成

分享:

這是一篇有關金融政策的文章。

金融市場,究竟是由甚麼構成的呢?

答案是:交易。沒有交易,就沒有市場。

現時的交易,究竟又是由甚麼構成的呢?

絕大部分金融交易,是投機短炒。(資料圖片)

絕大部分金融交易,是投機短炒。(資料圖片)


答案是:現時所有的金融市場交易,絕大部分是由投機資金所構成,有些高達95%,有些更高達99%以上,期貨市場如是,外匯市場如是,股票市場也如是。


因此,我們可以說,絕大部分的金融交易,是投機短炒,反過來說,如果沒有投機短炒,市場也就完蛋大吉了。


不過,投機短炒的資金,都是塘水滾塘魚的零和遊戲,扣去了交易成本,例如租金、薪水、政府稅項等等,還有專門在市場揾食的專業人士,可以說,大部分的市場參與者,都會是輸錢收場。


以上的推論得出:一,市場蓬勃靠的是投機短炒。二,投機短炒以輸錢居多。因此,結論是:市場是靠輸錢的參與者而存在。


這好比賭場、馬場,它們之所以存在,甚至發達,就是因為有著太多的愚蠢賭徒,如果大部分客人都是職業賭徒,不執笠就幾奇了。


好了,說回現時的金融政策,就像是David Webb所提倡的,搞來搞去,說是要把市場搞好,希望吸引長期投資者,這顯然是錯誤的方向。這好像是新加坡股市,就把市場搞死了。


我可以說,像David Webb這種人,絕對不是股市受歡迎的客戶,皆因他買了股票,長期持有,這好比我有一個朋友,開了一間證券行,一買股票,以億億聲計。他在1998年用5千萬元買了一隻股票,2007年沽出,賺了34億元,都算巴閉了吧?


然而,我告訴大家,他的證券行,全都是這種長期持有的大客戶,只聘有十幾個員工,成本減至最低,也要虧本,只是為了服務朋友,才勉強維持下去。


大家也可以看出,現時的市場,愈是踏實的股票,愈不當炒,愈是老千的股票,愈受市場歡迎。如果你簡單的用正常的思維,去分析這市場,去決定金融政策,這肯定是失敗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