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8 04:30:00
日報

銀行業不賣有毒產品不洗黑錢是死路一條

分享:
如今經營銀行成本不輕。(資料圖片)

如今經營銀行成本不輕。(資料圖片)

很多人都問我對於「滙豐控股」(005)未來股價的看法。其實,最大的關鍵點,並非內地政府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也非美國政府對它的疑涉洗黑錢控訴,以至於先前和未來可能的巨額罰款,而是,香港的、內地的,以至全世界的銀行,都未好過,股價都在下跌。

所以,就算沒有最近的事件,「滙豐控股」也是前途有限,只是在壞消息出現了之後,市場覺得後患無窮而已。

有關全世界的銀行股的普遍倒霉,很多人會歸因於長期低息,當然,這是不利因素,可是,從另一方面看,長期低息只是暫時現象,就算3年、5年、7年,也會有從低息變回高息的可能性。

如果從這角度去分析,那麼,「滙豐控股」以至全世界銀行業的不景,只是周期性,和熊市一樣,只要等待足夠長的時間,必然會從熊變回大牛,不愁未來沒有回復賺大錢的機會。

然而,照我的看法,銀行業的不濟,是結構性的,換言之,它很可能是永遠不可能翻身。

在以前,開銀行是怎樣賺錢的呢?事實上,賺取息差,很麻煩,管理成本很高,又會遇上賴帳走數,好的債仔是很少很少的。所以,在以前,真正的賺錢方式,是偷偷的把客戶存款借回給自己,有源源不絕的「平錢」,用來支持其他賺錢的生意和投資,不難發達。

Ad Block

另一個可能性,就是用來洗黑錢,例如說,在以前,香港有一間銀行的大老闆,是外圍馬大莊家,他用銀行來交收馬數,太方便了。

但到了八十年代,監管漸漸嚴密,這條路漸漸走不通了。但是,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因此,正正經經的做生意,也「有得做」。

到了九十年代末期,銀行兼營證券業,主要的利潤來自推銷有毒金融產品,以及由於內地和俄羅斯等國的崛起,洗黑錢也有了新的玩法,這令到銀行賺到最後一「浸」錢。

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有毒產品賣不出去了。這十年來,反洗黑錢反得太雷厲風行,這條路也堵塞了。這即是說,銀行要回到去正正經經做生意的賺息差日子,但你看看,今日經營銀行的成本有多高,就知這是死路一條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