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3 05:15:00

錯怪小加

分享:

面對中美掟煲分手(decoupling),雙方關係惡劣,可見將來都難以修復,各自洗牌尋求新的關係配對,順理成章;由出、入口市場,各項技術轉移以至戰略合作的夥伴,中美兩大陣營漸次成形。港交所(388)在這敏感時刻,拋出斥巨資高價併購倫敦交易所(LSE)的建議,未免惹來不少解讀,同時亦讓人重新聚焦「政治任務」的論述,以及其自治地位是否受到侵蝕的想像。
 

香港這個外資盤踞、進出內地的門戶,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其與國際社會互信互動的關係,從來都讓內地城市艷羨,而港交所的地位及發展,與其國際化的關聯性亦很大。有趣的是,現時在本地掛牌的公司,內資數量早已遠超本地或外國企業。背靠祖國故然是其優勢,某程度上卻削弱了她的國際性;如何平衡這種關係,與關鍵內企保持君子之交互惠互利,而又繼續讓西方社會相信其可恪守制度,不會割蓆,對港交所而言絕不容易。

在英國有機會因為硬脫歐、前景絕不明朗的情況下,以22.9%溢價對倫交所提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亦與主事者的智商背道;消息公布後港交所急跌3.5%,大行籲沽售,就是市場回應。有沒有人想過,其實港交所是故意高招明志?羅密歐與朱麗葉天生一對,但故事再讓人心動,結局怎樣下場如何?想清楚,就不會錯怪小加總裁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