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2 04:30:00
日報

長實「親戚價」買靚貨

分享:

長江實業集團(1113)上周四指以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購入三項英國基建資產及一項歐洲基建資產,當中有配電、水務、配氣和轉廢為能公司,這類公用類企業長做長賺,等待時機轉手更是倍翻。但究竟長實買貴了,還是買入便宜貨?
 

這可以參考上星期,英國配電公司Western Power Distribution以1.73倍的監管資產價值(Regulated Asset Value,RAV)售出。RAV其實是一般公用服務轉讓時的計算方式,用這方法計算長實擬向李嘉誠基金會購買之英國基建資產,將相等於250億元。所以現時李嘉誠基金會等同於以「親戚價」轉讓業務,遠低於公用業務資產轉讓的成本。這還未計算荷蘭基建的價值,長實股東這次收到「爸爸的禮物」,實為超值,難怪大行普遍看好。  

作者為107動力召集人及大專通識講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