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6 04:30:00
日報

開源節流的藝術

分享:

今年財政預算案的重點之一,除了5,000元消費券外,上調股票印花稅亦是焦點所在,即時導致港股急挫,投資者齊齊向財爺說不。根據政府估算,有關措施每年可以為庫房進帳120億元。在預計香港連續5年皆有財赤的背景下,加稅開源是無可厚非,但諷刺的是美國證交會同日宣布下調股票交易費用。
 

事實上,下調交易徵費是全球大趨勢,例如內地在沽出股票才需要支付印花稅,英國則豁免部分中小型股票印花稅,日本及新加坡等亞太主要市場甚至不徵收印花稅。在全球經濟不穩,各國推出量化寬鬆,加上今年繼續有中概股回歸香港二次上市,預期交投持續暢旺,加稅短線而言影響不大,但長遠會否削弱香港市場競爭力,則有待觀察。


談到開源節流,今次經濟衰退印證香港稅基狹窄,收入容易受經濟周期影響,例如本年度賣地收入暫時只有870億元,較原來預算大幅減少26%。即使股票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多,但在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後,預計本年度財赤將逾2,500億元。在經濟衰退時提出開徵新稅必然引起強烈反彈,因此今年上調股票印花稅僅屬小修小補。香港公共財政如何可持續發展,以及未來提出新稅種的合適時機,均考驗政府的政治智慧。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