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2 05:00:00

阿美嫁定唔嫁?

分享:
沙特阿美可能延遲至12月才正式啟動上市計劃。(資料圖片)

沙特阿美可能延遲至12月才正式啟動上市計劃。(資料圖片)

沙特阿美石油上市時間一拖再拖,原本日前會正式宣布上市計劃,並在本月落實,先在沙特上市,稍後才決定海外上市地,誰不知,最後關頭又再叫停。現在,沙特阿美可能延遲至12月、或明年1月才正式啟動上市計劃。 
 

阿美據報是以等待更多財務資料為理由推遲上市。去年,沙特政府及王室以估值等各種原因,押後了上市。到了上個月,又因為石油設施被破壞,第二次推遲上市。前後3次話嫁唔嫁,理由不同,但相同之處在於一個字:錢。沙特當局對阿美石油上市估值相當大咬,鐵價不二,據報沒有兩萬億美元或近乎估值,沙特都無意拿股份出來上市。

從另一角度看,阿美上市比內地多年以來,拿任何一家主要央企上市,做法及態度都更反市場。中國頂多是不以低於一倍帳面值賣資產,沙特卻是由始至終吊高來賣。阿美一拖再拖,保薦人及財務顧問固然相當為難,對一個巨企財團及潛在大額顧問費收益,換來卻是反覆無常。更重要在於國際市場及投資者對沙特的印象,尤其去年多項事件,其實已變得劣評如潮。沙特一直聲稱要改革,要推行2030計劃,減少依靠石油收益,實現體制及經濟發展模式改革,故事說得動人,但到頭來對二萬億美元估值堅持不讓,曲線上亦令外界對改革誠然生疑。 

外界以油價現水平,以再假設股息分派等等因素,不少有接觸阿美的機構投資者,老早就勸告估值目標是不切實際。因此,阿美一直以為在沙特市場先行上市,會較易實現估值水平,惟以沙特股市的規模及結構,部分認為有閉門造車之嫌。

阿美的大名及其規模,仍足夠外國媒體爭相報道,再者石油行業仍然屬於戰略重大。沙特既大咬,要高估值、又要監管安全,總之要盡現絕對利益,此時此刻的香港市場,也許應更主動拉攏。對阿美來說,在國際市場上市才是真正上市,監管上的安全度及投資者胃納,一定亦較紐約或東京有優勢,問題在於,我們可能要滿足這家公司及政府大股東,更多無理的諸多要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