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8 04:30:00
日報

限電限產 大棋一盤

分享: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限電背後有四大原因。(資料圖片)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限電背後有四大原因。(資料圖片)

不是寒冬臘月,也不是三伏酷暑的用電高峰期,在這個不冷不熱的中秋時節,竟然有半個中國要限電,無數企業90%的產能叫停。儘管往年用電高峰也出現過限電的情況,但「開二停五」、「限產90%」、「幾千家企業停限產」的情況,都是前所未有的。

內地產能第四季肯定是跟不上需求,進一步減少訂單,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一定肉酸,而企業將面臨更加嚴重的成本壓力和缺貨壓力。這是一個亂局還是一盤大棋?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限電背後有四大原因。第一是碳中和被正式納入實施階段,但要達致這長遠戰略目標,為何要立即採用斷電這個最簡單又最粗暴的方法。

第二是煤炭價格上漲,使發電佔比最多的煤電廠處純虧階段。同樣,過往都經常對煤價發出指導指引,加上內地通脹低,之前發改委又吹風說過調高電價,兩種方法都可令電企重生,斷電似乎又治不了標又治不了本。

第三個原因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猛漲,內地的產能擴張,並沒有帶來利潤的同步增長,尤其是輕工業,所以乾脆躺平。

第四個目的是最吊詭的,就是輸出通脹,長遠提升內地製造業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和議價權。這點有兩個爭議,首先,內地出口過去是人口紅利時代,出口價因為限電而上漲理論上可輸出通脹,但內地出口以輕工業品為主,取代性高,如果入口國見價格不斷上升,可找到其他出口地作替代,雖然要點時間,但總好過肉在砧板上。而且,想輸出通脹,乾脆拉高人民幣匯價即可,何須要殺敵五百、自損一千。

另外,也有人說,內地限電限產降低碳排放,是為11月全球氣候峰會做準備,取得國際聲譽時,也可大搖大擺地送美國一份通脹大禮;一旦美國扛不住通脹,提前加息,美股的資產泡沫就岌岌可危了。

內地樓市泡沫要破,也要把美國的股市泡沫拖下水。這盤大棋局要贏,首先自己不能輸,限電數日,銅、鋁、鋼這類頂層原材料的生產首當其衝,其後下游生產,特別是原材料價格敏感的行業例如汽車,打擊最大。捱過這盤大棋的寒冬,也要看看美國會不會傻到不懂把油價推低來抵銷中國製造的漲價。
 

限電限產 大棋一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