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6 04:30:00
日報

除了走資,還有走人嗎?

分享:
居港人口近廿年來首次出現下跌。      (資料圖片)

居港人口近廿年來首次出現下跌。 (資料圖片)

朋友寄來統計處最新人口數字,希望我討論一下。根據2019年底統計,居港人口7,520,800人,而根據2020年中統計,居港人口7,509,200人,少了約一萬人,是近廿年來首次出現下跌。

到底今年上半年發生了甚麼事?統計報告中一個重要細節,是去年中至今年中的出生人數,已大致跟死亡人數打和,亦即人口自然增長近乎零。這只反映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並非異象,只是出生和死亡數字碰巧在上半年相交而已。

另一個有趣細節,是單程證持有人移居香港人數持續大減,相信是受香港社會運動影響所致吧。兩個因素加起來,人口微跌屬正常現象,報告中的「其他淨遷移」類別亦沒有異樣,未看到香港有出現移民潮的跡象。

另一個頗多人引用的數字,是保安局根據良民證申請推算的移民人數。根據這個計法,去年約有7,000名港人移居海外,比2018年要少。有分析指良民證是申請移民的最後階段,因此數字有所滯後,但我認為數字未必準確的更大原因,是經過香港過去多次的移民潮,不少居港人士其實都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要走隨時可以走,根本不需要申請良民證,難以追蹤。

另一個有傳媒引用的數字,是向積金局申請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人數。根據法例,強積金持有人可以聲明已經或將會離港,並無意作為永久性居民回港工作或再定居,違反承諾的可被檢控。根據最新的《強積金計劃統計摘要》,去年第一、二季這類個案不夠7,000宗,第三、四季則升至超過8,000宗,今年第一季則稍為回落至7,600宗。數字顯示的,似乎是去年下半年開始愈來愈多人離開香港。

Ad Block

不過,要永久離開香港的原因實在太多,強積金持有人也不一定是香港居民,數字本身很可能有些季節性的變化,例如暑假後有大量海外見習生離港,亦有不少大學合約不完結等等。可惜積金局過去只公布提取金額,這是第一次公布個案數字。沒有過去數據比較,難以判斷最近的數據有否出現異常。

走資難以量度,其實走人也不易量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