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5 04:30:00
日報

如何解讀陳茂波回應劏房問題

分享:
現時全港劏房戶是99,400個。 (資料圖片)

現時全港劏房戶是99,400個。 (資料圖片)

日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說,當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期盼那時的香港能極大地改善住房問題,並將告別劏房及籠屋。財政司長陳茂波的回應是: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是2049年,在這時點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陳茂波出生於1955年3月18日,如果他能活到2049年,那就是94歲。現時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是82.7歲,我當然不是在詛咒他在甚麼時候死亡,可是,他活不到2049年,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換言之,陳茂波的回答,不啻是等於說,在他有生之年,也不可能見到解決劏房問題。我不知道這回答究竟是曲線抗拒,還是有心忽悠,總而言之,任何有正常智力的人都可從他的回答得出一個簡單明白的答案:他完全無心也無力去解決劏房問題。

我當然明白,作為被譏稱為「劏房波」的財政司長,縱然他和他的家庭的第一桶金並非全部來自經營劏房,嗯,正確來說,不是劏房,而是板間房,板間房和劏房的兩大分別,一是它是合法的而劏房不合法,二是它的居住環境比劏房更差得多。

現在是2021年,2049年是28年後,作為劏房/板間房專家的陳茂波,究竟是不是認為,由於問題太過嚴重,必須要用上28年的時間,方才可以解決這問題呢?

另一個事實是:陳茂波在2012年當上發展局局長,在2016年當財政司長,至今已有9年,這究竟是他在這9年毫無作為,抑或這是實際上要37年方能解決的大問題呢?

現時全港劏房戶是99,400個,如果要用28年去解決,這也即是說,每年可以消化3,550個。這十幾年來,香港每年的新增單位大約是1萬個,如果要增加三成,變成1.3萬個,偌大的數字,也許的確是強「劏房波」之所難了。

當然,這也許不是「劏房波」一人的責任,兩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林鄭月娥,上任財政司長曾俊華,專門負責搗蛋、破壞所有覓地政策的民主派反中亂港人士及其支持者,包括其金主在內,都是「共犯」。陳茂波混跡其中,不過是其中一員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