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4 04:30:00
日報

非樂土 未玩完

分享:
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指香港似乎已不再是企業眼中的營商樂土。  (資料圖片)

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指香港似乎已不再是企業眼中的營商樂土。 (資料圖片)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日前指,大小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中,有點無所適從,甚至動輒得咎,香港似乎已不再是企業眼中的營商樂土。最後的一句:「香港似乎已不再是企業營商樂土」,的確說中了要害,及點出了外界關注所在。梁先生一向非常謹慎,尤其對外發言,以其身份、經驗及代表機構,很大程度上代表事情去到一個地步,商界要有話直說,是相當值得關注。


梁兆基說,商界最大期望是安穩營商環境,大小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中,有點無所適從,甚至動輒得咎。事實上,香港過去幾十年從來都有政治糾紛,企業亦從來都是選擇低調,但各持份者,包括政府在內,所採取的是公開點到即止,有事私下遊說及解決。惟到近十年,政治紛爭是將矛盾公開化,敵我分明、甚至要催促表態的文化,如果是一個新遊戲規則形成當中以後的組成部分,情況是令人憂心。


自有認識以來,香港及新加坡一直競爭,後者以香港作為假想敵多年,現在似乎已變得不戰而勝。回歸初期,即使內地,其實也很想跟新加坡的一套有高規劃、高效率、在危機下進步,及民生政策的成熟等等。但似乎,隨著內地經濟話語力增強,新經濟的冒起更是導火線,為官者心目中的香港,已不是香港特色,但兼備新加坡之優點,而是將香港現存尚餘核心強項,要用內地的一套再發展,簡單而言,就是將內地個別城市成功的例子,複製至香港之上。

Ad Block


國際金融中心是由所有參與的持份者決定,而非自吹自擂硬說是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就是國際金融中心,直接一點,口碑及印象是極其重要,沒有的話,那就會變為內地的一個金融中心而已。


香港當然不是玩完,但以後會變得怎樣?除梁兆基提到的求同存異、和衷共濟之外,香港上一代的靈活、拼搏都奠定了幾十年的黃金時期。但須知,香港既是塊好地方,但亦是一個過客之地,並非簡單代表在香港搵夠然後遠走他方,而是一個進行身份提升的地方,當中重點是機遇。大灣區無疑是極具潛力,但大灣區對香港不少中低下層而言,其所指的發展及機會,仍然是頗為虛無縹緲。

Ad Block


事實上,大企業仍然是喜歡香港,香港人亦當然愛這個地方,但近年事情已變得太快了。筆者對前景是審慎,凡事到一個極端鐘擺就會掉頭,但不知何時出現。至於社會紛爭,可能核心在於大家都缺乏一個共同而可具實現機會的希望吧。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