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1 04:30:00
日報

順豐收購嘉里物流要約應接受

分享:
順豐於今年2月宣布收購嘉里物流。 (資料圖片)

順豐於今年2月宣布收購嘉里物流。 (資料圖片)

明天,即9月2日,是「順豐控股」收購「嘉里物流」(636)的要約死線期,因此今天有必要講一講。

事件初始在半年前,2月10日,「順豐控股」宣布以現金每股18.8元收購「嘉里物流」,假如交易完成後,另有7.28元的特別股息,換言之,要約價是26.08元。

「順豐控股」是內地最大物流服務商,旗下的「順豐航空」也是內地最大的貨運航空公司,也是全球第四大快遞。創辦人是香港人王衛,成立於1993年,現時業務覆蓋全國335個地級市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它在2016年以443億元人民幣,借殼「鼎泰新材」於深圳A股上市。這一次它故技重施,也是借「嘉里物流」之殼,變相在香港上市。

「嘉里物流」是大馬糖王郭鶴年的旗下產業,在2013年12月上市,這些年來,股價一直在9至15元之間徘徊。收購消息宣布時,急升至18元,現時則是24.75元。

從股價看,可得出兩個結論:

第一,要約價是26.08元,相等於27倍市盈率,這肯定是非常闊綽的價格。

第二,股價折讓只有幾%,看來市場估計收購應該會成功。

查實這其中唯一的變數,不過是「順豐速遞」的萬兒太過響亮,部分股東可能抱以幻想,以為在收購完成後,股價可以爆升,因此惜貨不沽。

Ad Block

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想法/策略是錯誤的。

理由很簡單:「順豐控股」在深圳上市,市值約2,800億元人民幣,「嘉里物流」則約447億元。

換言之,後者並不是猛升亂升的細價股,兩者的市值差也不容許在收購後,後者可有幾倍爆升。反而,收購完成後,後者的股價應會下跌,回復「正常價」,即是10元至20元之間。

當然,以「順豐控股」的金漆招牌,長線持有,等待它注入業務,業績上升,也是可期的,不過這是中長線之後的事了。短期而言,最優策略還是接受要約,等到收購完成了,股價回落,方才慢慢買進,長線持有。看它現時的股價,大部分股東都是「英雄所見略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