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28 04:30:00
日報

領航走了,下一個是……

分享:

互惠基金領航(Vanguard)宣布退出香港的ETF及強積金等業務,未來在港只專注於機構業務,並計劃把亞洲總部由香港遷往上海。市場人士分析,領航在港6隻ETF合共資產管理規模逾33億元,這批ETF交投並不活躍,所以退出香港無可厚非。事實上,領航近年一直收縮亞洲業務,繼在2018年關閉新加坡辦事處後,也逐步淡出日本市場。
 

由於ETF可以追蹤指數表現,相比投資個別股票,有效減低波動性,因此近年成為環球投資者寵兒。至於領航淡出香港當然有其商業理由,但它畢竟是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此舉難免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負面影響。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數據,去年外商於香港直接投資額為680億美元,在環球經濟體當中位列第七。外國公司進駐及海外資金流入是香港長久以來有別於區內競爭對手上海及新加坡的優勝之處。


也許有人認為,領航只是個別事件,早前德銀新任亞太區CEO駐地由香港改為新加坡也是個別事件。眾多個別事件加起來,會否是外資逐漸放棄香港市場的警號?這值得深思。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