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0 04:30:00
日報

飄移

分享:

極弱已久的醫藥和白酒股在上周迎來了春天,尤其是上周五,多家公司收於漲停或是漲幅大於10%(創業板和科創板公司),市場風格開始切換了嗎?這是小長假期間大家討論比較多的一個問題。
 

醫藥白酒股的躁動,導火線是坊間的一則傳聞:監管當局對基金的風格飄移行為實施了視窗指導,雖然官方未能給與證實,但從多家財經媒體的報道來看,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之前我說過,7月開始,就有大量的機構把資金從消費醫藥轉向新能源,其中包括一些醫藥消費主題基金,這就是所謂的「風格漂移」。對於基金的風格飄移,究竟是給客戶賺錢第一,還是合同條例第一,市場一直存在著不小的爭議,如今有了視窗指導,那不管是錯是對,這飄移的風格大概率會有一個回歸的過程。


上周市場的最熱門話題依然是能耗,為了完成能耗雙控指標,各個地方政府各顯神通,雲南率先對高耗能行業大規模限產,而後江蘇也傳聞有嚴厲的限產甚至停工措施,這直接導致了被限制產業的相關產品價格暴漲,最極端如黃磷,消息傳來後,現貨價格數日內接近翻番。

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們浙江也曾經因為能耗的問題拉閘限電過,只是沒想到今年會來得那麼早,如果政策導向沒有突變,那從現在開始到年底,估計各地的限制措施還會此起彼伏接連不斷。不過需要提醒的是,由於上游行業大部分屬於高耗能,能耗雙控之下,上游的繼續暴漲究竟會對中下游,對實體經濟,乃至對宏觀經濟帶來甚麼樣的影響?決策層對上游暴漲的底線究竟在哪裡?

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去密切關注政策的變化。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飄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