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8 04:30:00
日報

飲食業不是病死,是鬱死

分享:
目前飲食業陷入水深火熱中。    (資料圖片)

目前飲食業陷入水深火熱中。 (資料圖片)

張五常說過:「我要研究飲食業,有誰願意真誠地告訴我?索性自己開間餐廳,輸點錢就清楚了。」今天我要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研究飲食業,又以為輸點錢就清楚了,結果還是不明不白。

當年大教授的燕來居,我吃過不少免費午餐。邊吃邊學,以為嘗盡飲食業種種辛酸。誰不知先有去年7月初全日禁堂食朝令夕改,再來最近研究商場提早關門,轉頭話現階段無計劃規管。食衛局長陳肇始事後還解釋,她的意思是在減人流的大前提,大家會否考慮早點回家?我的意思是,在提升施政效率的大前提,陳姑娘又會否考慮早點回家?

一句早點回家,飲食業陷入水深火熱中。今天飲食業苦況,政府官員理應比普羅市民清楚。據統計處資料,第四波前的去年9至11月,整體失業率為6.3%,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更達13.1%,遠遠跑輸大市。第四波爆發後,上月飲食業業務收益和僱用人數動向指數,再跌至去年7月以來最低,是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物流、地產、商用服務七大行業中低中之低,反映在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收緊下,飲食業營商氣氛已跌至谷底。我在飲食業的親身體驗,晚市禁堂食後,轉做外賣做得最好的餐廳,一般生意仍難免大跌一半,靠酒水收入支付昂貴租金的根本無法再捱下去。

提倡重開晚市,不是跟政府對著幹。在友報無意中讀到一篇出自思路研究會的文章,原來建制陣營亦有相同觀點:「食肆限兩人一枱及禁晚市,令到市民在家或私人場所聚餐,人數不受任何監控,社交距離真空。可見『一刀切』的嚴苛措施,不但無助抗疫,更有可能適得其反……政府有必要調整思維。不要讓粗放性行政措施令商戶及僱員作出無謂犧牲。政府應採取『可以救一家企業就救一家,可以救一個行業就救一個』和『沒有必要關閉的設施就不關閉』的態度。『可以關的便關』的思維絕不可取。」

經濟學家眼中就只有錢?非也。芝大老師莫里根(Casey Mulligan)最近發表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去年3至10月的25萬額外死亡(excess deaths)中,有3萬與新冠病毒無關。15至54歲非高齡男性,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更比不上其他原因額外死亡。數以萬計與新冠病毒無關的額外死亡,莫里根認為是收緊社交距離下鬱死的。The cure is worse than the disease,是「可以關的便關」的後果。晚市不重開,飲食業等着鬱鬱而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