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31 04:30:00
日報

香港可以成為電影融資中心

分享:
拍過電影的人都知道,最重要的是找投資者「開戲」。       (資料圖片)

拍過電影的人都知道,最重要的是找投資者「開戲」。 (資料圖片)

周一說香港電影業,說到作為產業,最重要的是出口,而在討論出口之前,首先要講經濟學的最基本理論:分工。

產業分工精細化,是世界的大趨勢,我常常說的比喻是:在內地,一個城市可能只做打火機,便可以生存得很好。

電影業的分工,其實已進行了幾十年。七十年代的香港,先是有了李小龍,從而在八十年代,有了成龍,發明了「港式打鬥」,幾乎大部分出口的電影,都要有打鬥場面。

1986年的《英雄本色》之後,則又加上了周潤發式開鎗,因此,連《賭神》之類的賭片,也要加上周潤發開鎗的場面。周星馳的大紅,初期是靠著已經在東南亞紅了的劉德華,同他拍了《整蠱專家》和《賭俠》,因而把他帶紅的。

荷李活是世界最大的製作中心,實際上,它最重要的出口,就是它的超級英雄片和科幻片等等的大製作,當有了大製作之後,其他中小型製作就可乘機出貨,「大帶小」,除了電影之外,很多產業都是靠這策略來作市場推廣。

因此,現在的香港至少有大型合拍警匪片,是一件好事,皆因如果拍了其他的好電影,還可以用現有的警匪片來作「帶路」,乘機加以捆綁銷售。

要我說,相比起韓國、台灣,香港的人工高、土地貴,成本高出太多,而且土地太少,沒有戰略縱深,廠景太貴,實景不多而且醜陋,重重制肘之下,拍電影是事倍功半。

我們可以做,而且可以事半功倍的,就是電影融資。

一部電影的靈魂,不是監製、不是導演、不是演員,而是投資者。照我看全世界的電影市場,好片和爛片的比例差不了太遠,都是前者少,後者多,只是爛, 無法出口,我們看不到外國的爛片而已。

因此,說拍好電影是騙人的:只要拍的數目夠多,一定有足夠的好電影。拍過電影的人都知道,最重要的,是找投資者「開戲」。香港的土地太少,無法製作太多的電影,可是我們富人多、錢多、金融市場夠蓬勃,卻大有條件去當上區域性的電影融資中心:監製在這裡集資,有了資金後,電影可以在內地、台灣,甚至在韓國,以至全世界拍攝,有錢路路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