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9 04:30:00
日報

香港IPO之都穩妥嗎?

分享:

今年新股市場繼續受惠中概股回流,包括百度(9888)、嗶哩嗶哩(9626)及攜程(9961)等知名企業,動輒集資過百億元。內地當然覬覦這塊「肥豬肉」,有消息指,近日國務院要求監管機構研究增設交易所,吸引在港美兩地上市的內地企業回流內地,甚至希望蘋果公司等國際知名企業將內地業務分拆在新交易所上市,以提升內地股市的國際地位,惟計劃的落實時間表尚未確定。
 

近年不時聽到內地打算設立國際板的消息,曾鬧得熱哄哄,當時滙豐控股(005)及可樂等巨企擬登陸內地,但最後不了了之。國際板仍「只聞樓梯響」原因,除是政策在內地有大爭議,質疑國際板對內地股市國際化有何意義,還牽涉其他因素,如人民幣未完全流通,和外國投資者進入內地股市仍有限制等。相比之下,香港市場資金自由流通,面向更多國際投資者,而且企業在港上市較易取得高估值,是企業選擇來港上市原因。港交所(388)近年銳意變革,於2018年推行新上市制度,令香港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股集資中心。去年吸引154家企業掛牌,集資逾4千億元,位列全球第二,遠遠拋離新加坡等區內競爭對手。港府擬研究容許第二上市非科技企業使用「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進一步開拓上市公司來源。只要香港保持固有優勢,其他市場不容易搶走香港的肥豬肉。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