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9 04:30:00
日報

馬道立的言不及義和曾鈺成的水平

分享: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9月23日所發出的聲明,在原則上完全沒問題,我也完全同意,而且他終於承認了法官應該接受社會批評,這無異是摑了行政長官和多位政客、評論員的嘴巴,事實上,法官的接受批評早已寫了在其行為守則,是行內公開的常識,只是社會上無知之徒太多,有理說不清而已。

我雖然同意馬道立所聲明的原則,可是:
第一,他所說的,和法官所做的,是完全兩回事。現時社會上對法官的廣泛批評,正是基於判決不公正,而這不公正是有目共睹,例如說,重案判刑較輕,輕案判刑較重,多宗重案罕有地被批准以低金額保釋後,大舉棄保潛逃,這事實已證明了當日的批准保釋是錯誤的決定……


換言之,他所說的和司法機構所做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所以,他愈說,愈是證明司法機構大有問題。


第二,他說「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但實際的問題是,司法機構已被政治化了,正如主張「違反達義」的公民黨員,照入司法機構當法官。這證明了,在司法機構的心目中,政治是凌駕法律之上。


查司法機關的被社會攻擊,始自洗國林師傅在一條片子中,指出在7月3日,司法機構開大會,馬道立和張舉能也在場,會中討論到盡量給予政治犯「疑點利益」,因而令到法官心領神會。


後來揭露出來,這大會肯定有開,但卻罕有地沒有把錄影片子公開傳播,司法機構指出了其中的部分細節與事實不符,但是其主體內容,卻避而不談。


然而,馬道立在他洋洋灑灑的13頁聲明中,卻完全沒有反駁過此事。如果洗師傅所說的與事實不符,司法機構也完全可以公開否認和駁斥,消除公眾疑慮,但當局卻並沒這樣做,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大會的主題內容確實如此。


最後,馬道立否決量刑委員會的理由是:「量刑是一項司法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亦是法院專有的職能。」事實是,英國和美國都有量刑委員會,這又如何解釋呢?莫非英美可以有,香港就不可以有?更可笑的是,曾鈺成居然為此護航,雖然我從來不對他的水平有所厚望,但也未免太離譜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