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5 04:30:00
日報

騰訊再跌可分段買

分享:
騰訊因應官媒評論,收緊限制措施,推出「雙減、雙打及三提倡」。       (資料圖片)

騰訊因應官媒評論,收緊限制措施,推出「雙減、雙打及三提倡」。 (資料圖片)

繼內地監管機構對課外培訓機構作出嚴厲監管之後,網絡遊戲產業又成為內地監管風眼對對象。其實,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問題,與內地近年課外培訓課程熾熱發展的情況有類似,青少年在課外時間參加多項課程,令生活及身心發展扭曲,筆者估計騰訊控股(700)面對的網絡遊戲監管問題並非短期可解決。

騰訊主要業務在增值服務(包括社交網絡及網絡遊戲),其他收入包括在線廣告服務、雲業務及支付相關業務。2020年集團網絡遊戲收入達1,561億元人民幣,佔集團收入的三分之一,旗下遊戲佔內地遊戲市場份額54%。第二大為網易(9999),因此,網絡遊戲產業政策對騰訊業務及收益影響亦明顯。

其實,內地加強對網絡遊戲監管已非始自今天,2017年7月官方媒體直接批評騰訊旗下「王者榮耀」陷害人生,過度沉溺讓孩子在精神及身體上被過度消耗。騰訊亦已隨即採取補救動作,限制青少年每日玩遊戲的時間上限,該次官媒言論亦未有對股價造成太大影響。但2018年監管機構採取實際措施,暫停發放電子遊戲版號,騰訊股價亦由2018年初的 470元,下降至10月約247元,跌幅達46%。

今次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對網絡遊戲的批評更為嚴厲,指出網絡遊戲是新型毒品,精神鴉片,亦點名騰訊旗下王者榮耀。雖然該文章其後被刪除,但之後再將文章恢復上線,只是將標題改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並刪除鴉片、電子毒品等字眼,而主調並沒有改變。由於今次是配合內地三孩政策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相關,中央政府料非著眼於短期監管網絡遊戲的成績,而是要糾正及解決青少年及社會問題,因此, 筆者認為大家不宜低估中央政府對網絡遊戲的深度監管及對相關股份的影響。

Ad Block

因應官媒評論,騰訊亦宣布收緊限制措施,推出「雙減、雙打及三提倡」,限制未滿12歲小童在遊戲內消費,平日未成年用戶的打機時間由1.5小時減至1小時,節日由兩小時減至1小時,未滿12歲青少年不可在遊戲內消費,並以王者榮耀作為試點,而監管機構下一階段對整個產業發展的監管要求,大家仍需密切留意。

另一方面,集團去年年報顯示,去年第四季16歲以下佔集團在內地網絡遊戲流水的比例為3.2%。表面上看,限制青少年參與網絡遊戲對集團的影響是不大,但集團亦有不少社交平台的業務(例如針對粉絲文化),亦是近期監管的風眼,集團短期內仍要與內地監管機構摸着石頭過河。騰訊股價由今年初歷史高位774元下跌近期低位422元,跌幅45%,調整幅度與2018 年相近,但今次遊戲收緊政策料較嚴厲,早前股價422 元料非真正支持。但作為中長線投資,亦可在400至420元分段吸納。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