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30 04:30:00
日報

高槓桿爆倉 中概股當災

分享:
百度在港第二上市後股價持續走低。     (資料圖片)

百度在港第二上市後股價持續走低。 (資料圖片)

水清則無魚,股市在QE這十年間濁水經營了那麼多年,有多少隻灰犀牛在虎視眈眈,未爆煲之前無人會在意。上星期,明星基金經理人Bill Hwang的老虎基金出走華爾街,被清算了逾200億美元的頭寸,累及多隻股份跌到無影,當中不乏港人認識的中概股例如百度(9888)。

灰犀牛已發力撞向人群,我們小羔羊應如何自處?有大行說股價跌是吸納良機,因為與其基本因素無關。這點有部分同意,但一眾科幻股之前炒上天也不是因為基本因素,何來如今暴跌後買入偏要以基本因素作餌?所以我們更加要向今次事件對資金面的影響反思。

Bill Hwang其實在2002年就因為內幕交易醜聞避走,十多年後大銀行又為何重新敞開懷抱,並讓他能夠用上如此大的槓桿,儘管他的高頻交易產生的佣金確實和味,但投行們又豈會不對這些高槓桿又高頻的大客預早制定安全措施,當中又會有多少重黑幕?筆者估計,這類基金很大部分的槓桿是銀行通過掉期交易提供的。這意味著基金不必在監管中披露其持倉情況,因為這些頭寸已經在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了,因此過去幾年,掉期已是明星基金給投資組合加大量槓桿的一種簡便方法。

若如此,今次灰犀牛事件的後續影響就可能比想像中大,其一是爆倉後的連鎖反應,其他本來健健康康的基金,也會因為股價下跌而接近臨界點。

其二是銀行為求自保,強制收緊或收回掉期資金,或會引發更轟烈的拆倉潮。所以科幻股是由資金推動而爆上,之後就要任由資金的多寡來決定股價命運,而非基本因素說了算。要基本因素進場定輸贏,務必要等到太平地清洗得乾乾淨淨才作打算。

港股方面,跌到100天線是筆者的第一預期,之後發展如果繼續言中,則要見26,000點水平。短期恒生指數會在28,000點水平上落掙扎,除非內地A股忽然勇猛,否則只能有波幅無升幅。

業績股不復勇,好的業績股例如騰訊控股(700)、美國的騰訊音樂或小米集團(1810),股價一樣跌跌不休。弱業績股例如美團(3690)更是低處未算低,尋底繼續。上兩周總結了這陣子買股要買舊經濟周期股,表現確實是跑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