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9 04:30:00
日報

黃金現價便宜嗎?

分享:

上篇專欄提到貴金屬與虛擬貨幣皆為今年不錯投資,因有賴美國聯儲局不斷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讀者看到本欄後問道:「黃金價格接近歷史高點,還算便宜?」。若單純看黃金價格走勢圖,的確昂貴,不過,凡事不能只看表面。看好貴金屬的一大原因,是因為全球資金水浸,之所以金價會接近歷史新高,正因為Money supply不斷升。但怎知道每安士1,900美元是否已反映上述因素呢?這一點就只有量化分析才能知道。

把黃金價格除以美國M2總量,執筆時數值只有0.09,為歷史低位。觀乎過去25年數據,大部分時間平均值為0.12,即黃金現價頗為便宜,潛在上升空間接近三成。即使只回到0.11水平,也有兩成升幅。不過,要留意,金價上漲的另一原因為極低的美債息。若把金價與美國10年債債息作迴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會發現,只要美債息保持2厘以下,金價下跌機會不大。只有美國長債息急劇抽升,才會對金價造成阻力。以現時情況看,新冠肺炎疫情瞬間好轉、經濟活動全面重啟、聯儲局不再量寬機會頗低,黃金仍是項Safe investment。希望上述分析能解答讀者的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