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26 17:30:00

「設計」不只是設計

分享:

本人是陳丞軒(Keith Chan),幾年前加入香港室內設計協會,筆者以「Slash」形容自己,本身除了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同時是專欄作家,也會在理工大學當客席講師,亦擔任長者安居協會的設計顧問。

筆者於2004年畢業,5年後當時27歲的我開始當自由工作者,兩年後成立Hintegro,公司成立快10年,由一個人,漸漸增加至5位員工,開始發展Hintegro形象,希望逐漸建立在社會的角色,有客人曾經告訴我,她的兒子搬進新居後願意自己睡覺,好讓兩口子可以有更好的休息,繼續為事業拼搏;又有客人說,裝修後令身體虛弱的太太精神變好,生活態度亦變得積極多了,這些微小的改變都令我們非常滿足,賦予工作另一重的意義。

我們一直都認為「設計」不只是設計,而更多的是人跟空間的關係,繼而是人與人的互動。我們堅持與客人一起「Co-create」他們的新居,讓他們可以參與其中;相信設計有「Influence」能力,人與人的關係不知不覺在空間內發生;希望為環境和文化「Sustain」,建造但不浪費,承傳但不封閉;我們成為彼此之間的「Bridge」,用設計連繫身邊不同國際、年齡、文化背景的人。這四大核心是我們做設計的本質。

隨著八九十年代經濟起飛,室內設計師在內地需求大增,那個年代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甚至出現一些明星級設計師,室內設計行業看似大好前程,惹人憧憬。但現在這個行業已轉型,以住宅設計為例,香港的單位面積普遍較小,發揮空間無可避免地亦變得有限制,然而行業偏地開花是好現象,始終香港的「新陳代謝」很快速,不缺工作機會,而且發展依然穩定。身為創意工作者,在這個時候更應尋找更多的可能性,裝備自己之餘更要實踐潛能。

縱然現在室內設計行業已經轉型,我仍非常鼓勵適合和有熱情的年輕人入行,初出茅廬的新人薪金雖然不高,而且還很大機會通宵達旦地工作,可是這個行業能夠給年輕人的眼界和見識是你意想不到的。年輕人必須保持好奇心,多去一點旅行擴闊自己視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能遠行,不妨多發掘香港不同的地方,可能會有一些新的發現和體會,例如在油麻地已豎立70多年的「炳記銅器」和西邊街的德昌森記蒸籠,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本土文化。

作者為香港室內設計協會委員陳丞軒

Ad Block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