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2 04:30:00
日報

10月驚奇難估計 及早尋底真閉翳

分享: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資料圖片)

最近市場常說「十月驚奇」,原來此驚奇已匯集了十一黃金周、五中全會、十四五規劃、美國總統大選、南海局勢、台海關係一切熱門話題,兩個字勝千言萬語,認真好使好用。


10月有幾風起雲湧,不知道,但確實是,無論美股及港股,最近幾周很難賺錢,追科技龍頭,有反彈但冇升幅,稍有猶豫就被套,二線科技股波動更大,一兩個傳聞就馬上殺跌,至於舊經濟股,慘況問問滙豐控股(005)股東就清楚。


其實投資者對最近市場感到不自在也很正常,因為格局變了,由之前有買貴冇買錯,到難捉摸和莫名震盪,將成為新常態。


就以9月底美國通不通過新一輪經濟刺激方案為例,本來這類戲碼已見慣不怪,但俗稱恐慌指數的VIX,之前因為相關爭論而飆高,可見風吹草動,殺機處處。


美股3月以來這一輪牛市背後的主要支撑,除了美國聯儲局放水外,就是對經濟快速復甦的預期。因此,這次1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是影響美股能否持續牛市的關鍵因素,作用和力量甚至高於新冠肺炎疫苗的落地。


但由於共和及民主兩黨的拉扯而遲遲無法推出,原定8月推出,現在能否通過也是疑問,兩黨的爭議主要在於援助金額上,共和黨想發1萬億美元,民主黨說要2萬億美元,否則就一毫也不發。

Ad Block


亦由於今次方案能否推出,也某程度上預示了未來美國大選的晴雨,因此,方案推出前兩黨你一句我一句,市場都會處於緊張情緒,動不動就追漲殺跌,波動性隨之增加。


另外,目前市場的刺激方案預期是1萬億美元,如果結果是高於1萬億美元,短期確是利好,如果又再推遲或低於1萬億美元,對於市場短期衝擊將會很大。退一步講,假如1萬億美元通過,也不代表經濟就高枕無憂,只能代表衝高後又是新一輪的波動。


因為市場馬上就要面臨第二大件事的壓力,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現在華爾街的共識是,如果特朗普連任,對股市短期會是利好,過去數據顯示,是大選前美股跌多於升,如果拜登當選,則是對股市不利,但避險之下美元可能反升。

Ad Block


隨著未來數周選情的白熱化,尤其是下周總統競選辯論大會,很可能會見到搖擺州的民調起伏變化,會直接影響到股市的擺動。美股易跌難升,港股則試完底再尋底。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