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7 04:30:00
日報

15歲生日快樂

分享:
圖為送給筆者的雨傘。

圖為送給筆者的雨傘。

經副社長馮振超提醒,才知道早前《am730》15歲生日。常說傳統印刷傳媒式微,廣告收入減少,讀者數目下跌,這份免費報紙可以捱到今天,實屬難得,值得慶賀。

翻查紀錄,原來這個《免費早餐》專欄,至今也有超過6年歷史,三個人加起的文章大概有1,000篇,加起來有800萬字了。話題嚴肅,分析說理,這樣冷門的經濟學專欄竟可如此「長壽」,也算是奇聞吧。

兼容並包,也許就是《am730》的獨特吸引力所在。我每日讀《am730》的樂趣,就是以坐過山車的心情看專欄,罵完這一篇,同意那一篇,看不懂這一篇,質疑那一篇,就像給大腦做劇烈運動一樣。

專欄數目多,政治光譜也肯定是全港最闊,容納了左中右五顏六色的各類看法。

我們在專欄可以暢所欲言,6年來《am730》從沒有理會我們寫甚麼題材、提出甚麼離經叛道的觀點,除了為遷就版位作一些文字小改動,內容上一直不加干涉。我最離譜那一次,是以諷刺式的反話建議徵收「勞力閒置稅」,不知道有幾多人將我曲到圓的言論當真,我只知道《am730》一定知道我在玩嘢,也容許我玩嘢。

副社長勸勉大家要繼續「風雨同路,並肩而行」,說要送我們這班作者雨傘一把,實在是意味深遠。15年前,七一遊行是每年的大事,當年口號是「反對官商勾結,爭取全面普選」,這句話今天看來,是如何的天真可愛純情。15年後,七一遊行據說是個非法活動,許多講了多年的口號忽然成了禁忌,香港人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特殊地位,也好像慢慢被國際社會DQ了。

風吹雨打,在政治緊箍咒的步步進逼之下,有人宣布收筆,有人刪除社交平台專頁,有人改變立場,在這種環境下並肩而行,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管副社長送的雨傘是甚麼顏色,我只希望《am730》能夠堅持作為傳媒一把可靠的雨傘,為各類言論擋風遮雨,保留香港僅餘的多元聲音。只要《免費早餐》一日存在,我們還是會繼續寫我們相信的東西,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兼且要保留我在本欄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風格,「盡量簡單直接,務求讀者未瞓醒都睇得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