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財經
出版:2026-Jun-25 04:00
更新:2026-Jun-25 04:00

香港憑甚麼勝過瑞士?

分享:
香港超級了瑞士成為全球最大跨境財富中心。(中通社)

香港超級了瑞士成為全球最大跨境財富中心。(中通社)

adblk4

話說在5月時,香港剛剛超越了瑞士,成為了全球最大跨境財富管理中心。由於這些年來,香港在這方面的增速,遠遠超過了瑞士,因此,相信應好比當年澳門的超越拉斯維加斯,差距將愈拉愈闊,瑞士再也比不上了。

要想作為跨境財富管理中心,有三項必要條件,其中之一是金錢易進易出,如果有外匯管制,如中國,那就做不到了。

第二是法制健全,不會隨時沒收你的投資。這在以前,西方國家都可以做到,皆因它聲稱「風可進,雨可進,國王不可進」,「私有產權神聖不可侵犯」。可是經過之前的俄羅斯、伊朗,以及大肆沒收緬甸與柬埔寨的詐騙集團、加密貨幣富豪,中國貪官的財富後,人們便有了很大的戒心。這也有利於近幾年香港在領域的急速發展。

adblk5

農曆新年時,有一個全國政協百億富豪對我說,大量逃到英國的錢都回流香港,正是因為害怕一旦中美開戰,西方會沒收港人的財富。

另一個條件是低稅率。不消說,誰也不希望自己的錢投到稅率比本國為高的地方。這好比桌球冠軍奧蘇利雲要移民香港,PayPal和Palantir的創辦人之一Peter Thiel移居阿根廷,就是為了避稅。

另外一些條件,是有利條件,不須科科滿分,最少也要有一至兩科是非常高分,方才夠格。

例如說,保密。當年瑞士的興起,是在拿破崙戰爭之後,歐洲的貴族們怕極了被殺人奪產,決定製造出一個永久中立國,好讓大家把錢放進去,就算自己死了,子女也可以憑著秘密戶口的密碼,親到提款。

adblk6

這本來是很好的制度,二百年來,也把瑞士從歐洲的窮國,本來是靠出賣死士/僱傭兵為生,變成了前三名的富國,僅次於摩納哥和列支敦士登。可是,這些年來美國的逼迫之下,瑞士已無法為客戶保守秘密。最後當然是,當地的投資產品可以為客戶賺錢。這些年來,港股不振,我們在這方面並無優勢。也許,香港唯一比瑞士佔優的地方,是背靠內地,但單就這一點,已足夠了。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