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03 05:15:00

9uphero的公屋私樓理論

分享:
政府計劃未來房屋發展應是七成公屋。(資料圖片)

政府計劃未來房屋發展應是七成公屋。(資料圖片)

根據政府的計劃,未來的房屋發展應是七成公屋,三成私樓,對此,我在香港討論區看到由尊貴會員「9uphero」的一則評論,完全符合經濟推理,在此引用出來,並附以個人意見。
 

1.極多公屋用地=少私樓用地=私樓供應大減=私樓價格高。
(周按:這完全是我一貫以來的看法,因此識得經濟學的人,無不反對以公屋為主的政策。然而,經我思考之後,假如大幅推出房屋,為免影響到樓價大跌,令到大量中產業主破產,就只有用這政策,正如當年麥理浩時代的做法。)

2.多公屋用地=可出售土地減少=政府賣地收入減少=政府高地價政策,以保持庫房收入=發展商貴買貴賣。
(周按:這是對的,因此樓價高時,應把公屋減少,多建私樓,否則就會變成公屋居民的生活水平高於收入更高的私樓住客,但是民粹就是有理說不清。)

3.多公屋=政府每月補貼公屋戶租金=政府庫房不斷流失=政府需要增加差餉地租=變相私樓業主補貼公屋戶。
(周按:這是正確的,因此當供求平衡,價格回復合理之後,便可逐步減少公屋。)

4.扭曲的公屋制度=獎勵懶散,懲罰勤奮=製造了社會不公。
(周按:這也對,但這想法就是推翻了所有的社會福利概念,再拗幾百年也拗不清楚。)
 

這位網友的結論是:
1.大量興建公屋,完全扭曲了經濟學原則,令樓宇市場兩極化。公屋完全免費 vs 私樓價極高。令樓市失去了經濟學所說的equilibrium。

2.青年面對長期的樓市兩極化,他們既不能申請公屋,也負擔不起私樓樓價。面對社會不公,令青少年失去了動力和希望,也對政府完全失去信心。

3.所以公屋政策,完全是社會動亂的主因!
(周按:公屋政策/私樓價格,只是社會動亂的其中一個理由。任何社會動盪的發生,都是多理由的疊加,任何單一理由/二分法,都必然是以偏概全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