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9 04:30:00
日報

A股帶挈內險及劵商股

分享:
內險股當中,國壽受惠於A股更為明顯。(資料圖片)

內險股當中,國壽受惠於A股更為明顯。(資料圖片)

上證綜合指數在上周三突破3,000點之後,股市成交及融資餘額均大增,滬深兩市成交額連續第三個交易日突破1.5萬億元人民幣。而港股走勢亦緊貼內地股市的強勢表現,改變了早前港股在交易時段,受道指期貨升跌所牽引的局面,恒生指數在本周二上升至接近3月初的26,805點高位,成交額更大增至逾2,300億元,這除了增加投資者的入市意欲及市場氣氛之外,亦造就了中資劵商及內險股出現突破。

市場成交增加,港交所(388)固然受惠,但港交所股價早已因為京東(9618)、網易(9999)來港上市,與及市場預期今年陸續有中概股來港作第二上市而上升,由於中概股集資規模大,港交所除了受惠於上市費用收入增加之外,上市後對港股成交亦有幫助,令港交所股價由5月初的240元起步,在短短兩個月內漲升五成,最高見360元。

但劵商股並未受帶動,股價仍在橫行整固。由於部分在本港上市的劵商股是以本地業務為主,受惠程度不高,大型券商股則以、中港兩地業務為主,因此,近日內地股市成交急增,才得以令券商股股價向上突破。

另一邊廂,市場對中資股回歸內地科創板上市亦有憧憬,繼中芯國際(981)回歸A股之外,(中芯於上月初獲中證監正式受理在科創板上市申請後,股價上升動力更強),而目前已透露回歸內地科創板上市的中資企業,包括吉利汽車(175)、石藥集團(1093)等。中資股回歸亦增添市場投資氣氛。

Ad Block

內地股市成交暢旺有助券商股表現,而內地股市上升則有利內險股,近日中國人壽(2628)、中國平安保險(2318)等內險股齊齊上升,正是反映內地股市打破悶局的結果。

另一方面,內地險企在過去兩年逐步獲准加大股權投資,而國壽亦多次「舉牌」(即持有一間上市公司股份達5%並需作公布),因此,這一輪A股上升對內險的投資回報,及整體盈利幫助,相較於2015年A股牛市更為明顯。

內險股當中,國壽受惠於A股更為明顯,加上該集團在產品組合及銷售團隊調整後,高回報產品已陸續減少,令盈利表現較佳。雖然筆者認為今年下半年投資仍偏向新經濟股,但以傳統經濟股份而言,繼續受惠於A股造好的內險及券商股則具投資價值。除睇好國壽之外,平保應有追落後機會,進取可買入新華保險(1336)。證券商股則偏好中信證券(6030)及華泰證券(6886)。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持有中芯國際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