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1 04:29:49
日報

Facebook的「疫情資訊中心」

分享:
Facebook

只要貼文跟疫情有關,FB都會加上「溫馨提示」。(資料圖片)

眾所周知,只要貼文跟新冠疫情有關係,Facebook都會加上「溫馨提示」,叫大家到臉書的「疫情資訊中心」取得真相。

經過兩年多的疲勞轟炸,忍無可忍,今天終於屈服,按進去這個「中心」看個究竟。

首先看到的是Facebook揀選的疫情新聞,帶頭的是《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道,吸引完一輪立場靠左的養分後,最後才見到向右一點的《華爾街日報》。

接下來就是有關疫苗加強劑的資訊,來源是各大學和政府衛生部門,不斷告訴你這是「最好的選擇」、「接種的最佳時機」。隨後的疫情最新資訊,則強調病毒如何危險,對小孩的威脅極大。最精彩的內容在最後:為了鼓勵戴口罩,世衛設計了一幅美國超級英雄漫畫風格的圖片,內容是「不是所有英雄都穿著斗篷,有的會戴口罩防止受新冠病毒感染!」

這個無時無刻都出現於Facebook的「疫情資訊中心」,提供是否只有資訊?口罩防止感染和傳播的功效、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風險、接種疫苗加強劑的成本與效益,這三個問題都沒有那麼非黑即白。例如一個最近發表的元分析(即綜合大量研究的研究)就指出,零至19歲組別的感染致死率極低,統計學上跟零根本難分難解。

Ad Block

當然,個別研究不是唯一真理,只是「疫情資訊中心」的內容,也不是絕對可靠的事實,其中不乏可商榷之處。不過,在專頁你不會找到任何稍為負面的說法,總之口罩疫苗就是好好好無可挑剔。完美如此,到藥房隨便買一盒成藥,密密麻麻的寫滿副作用和其他警告字句,相比下好像恐怖得多了。

Ad Block

最近推特公開過去兩年多的內部檔案,詳細交代「官商合作」式防疫的實際操作:任何稍為跟官方立場有偏離的意見,一律遭到打壓,輕則被壓低曝光,重則連戶口也給停掉。一如「疫情資訊中心」,推特只鼓勵一種意見,從衛生部門的指引,到結論「正確」的學術研究,都是好好好無可挑剔。可惜的,是除了《華爾街日報》等少數傳媒,大部分媒體都選擇冷處理此事,好像甚麼也沒發生。

當「主流」空間容不下半點質疑,連對抗假新聞的力度也因立場而異,結果只會令反對聲音去得更盡。兩極的世界,是一面有「疫情資訊中心」這類宣傳機器繼續高舉真善美,一面又有愈見規模的網上力量,將所有猝死個案都歸咎於疫苗,甚至將疫苗描述為邪惡秘密組織控制地球人口的陰謀。水清則無魚,有的是怪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