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6 04:30:00
日報

FOMC前一切虛擬都美好

分享:
美國首隻比特幣期貨ETF正式於美股上市。 (資料圖片)

美國首隻比特幣期貨ETF正式於美股上市。 (資料圖片)

香港股市連日造好重回26,000點以上,另一邊虛擬貨幣同樣強勢,龍頭嘅比特幣(Bitcoin)最高更到過66,000美元,近半個月由低位升幅約一倍,果然是一粒夠俾首期,非常誇張。

同時,美國首隻比特幣期貨ETF(代碼為BITO)亦正式於美股上市,此ETF由基金管理公司ProShares發行,摩根大通前首席股票策略師Tom Lee表示,呢隻ETF第一年可能吸引超過500億美元資金流入,皆因比特幣年底目標價為10萬美元,極為睇好咁話!

虛擬貨幣有大行背書,另一邊廂更虛幻的NFT就更狂,一張jpg圖竟然賣到5億元。NFT是甚麼,NFT全寫是Non-Fungible Token,意思是非同質化代幣。所謂的非同質化代幣,就是一種「不可替換代幣」,與虛幣特性完全相反,虛幣A與B可交換、可拆細、可分割,NFT則不可。

NFT因為具有獨一無二的特性,而且不能被假冒,故特別適合數位藝術品市場。相信讀者們與筆者一樣,分不清NFT與傳統藝術品買賣市場之區別,問題不大,反正知道這是投資界最新最潮的產物就是了。

在下月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機會縮量化寬鬆(QE)減買債的前提下,資金仍然充裕到可以繼續附庸風雅到大炒NFT,所以見ATM(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3690))之前狂升帶動,恒生指數在股災月反底破位,實在不須驚訝。不過炒還炒,FOMC收水會不會是破壞性動作,又會不會導致「回溢效應」對經濟和金融環境出現反噬作用,相關風險提示就不能當冇事發生。

因為新興市場經濟體對意外的抵禦能力是有限的,尤其是聯儲局政策轉向,為防止2013年收水恐慌的重演,許多新興經濟體在過去一個月已經開始加息。

另外,在內地經濟增長的推動下,東亞地區的GDP從2010年到2019年翻了一倍,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亞太地區大約貢獻了35%的全球GDP年度增長,已經超過歐洲或北美地區。聯儲局的收緊信號對亞洲重要的出口大國實造成影響。事實上,幾個出口大國經濟體的GDP環比增速在二季度已有所放緩,甚至開始收縮。這一次,外部環境的可能變動實非虛幣和NFT的暴漲所能掩耳盜鈴。

FOMC前一切虛擬都美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