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11 03:49:00
日報

Meta步Neflix後塵?

分享:
Meta步Neflix後塵?

Meta業績公布後,股價下瀉超過兩成。(資料圖片)

早前拙作《Netflix的三重夾擊》提到,Neflix(NASDAQ:NFLX)去年的業績雖然不差,但內容成本激增影響了盈利能力,加上美元升值影和預計付費用戶增長將會放緩,其股份遭市場拋售以致股價急挫兩成。無獨有偶,差不多的情況也出現在Meta (NASDAQ:FB)。業績公布後,其股價下瀉超過兩成,而且沽壓沉重反彈乏力。經歷了4天連跌,以收市價計股價已不見了三成二,相當於蒸發了2,800億(美元,下同)市值。

先講業績,Meta去年收入升37%至1,179.29億元,營運溢利則升43%至467.53億元。看來好像不錯,但問題出在去年第四季。該季收入只升20%至336.71億元,營運溢利更下跌1%至125.85億元。不單如此,反映核心業務盈利能力的營運溢利率,於去年第四季只有37%,較2020年第四季減少9個百分點。

Facebook母企Meta強調未有威脅離開歐洲市場

Facebook母企Meta強調,未有威脅離開歐洲市場。(資料圖片)

營運溢利倒退主要是元宇宙持續燒錢所致。由去年第四季開始,Meta按「Apps家族」(Family of Apps,Facebook及Instagram等)和「實景實驗室」(Reality Labs,即元宇宙業務)兩個部門來劃分收入和營運溢利。單看Apps家族,前者去年升37%,後者升45%,是Meta收入和盈利的主要來源。至於實景實驗室,儘管收入升100%,但業務依然處於虧損狀態,去年蝕101.93億元,較2020年擴大了54%,而且蝕足三年,虧損合共是213.19億元。

既然元宇宙要花那麼多資源去發展,業務何時轉盈仍是未知之數,為何Meta還要去做?其實答案涉及本篇要談的第二個問題,即是用戶增長放緩。以臉書的每日活躍用戶為例,2020年第一季按季增長率有4.6%,可是之後持續下跌,到了去年第四季更倒退0.1%。雖然跌幅微不足道,但就終止了增長升勢。更要命的是,最賺錢的美加地區,用戶數量停滯不前,最近兩年的增幅就僅得2.6%,即是每年平均只升1.3%。

Ad Block

以每用户平均收入為例,去年第四季美加地區高達60.57元,反觀排行第二位的歐洲只有19.68元,相差達68%之多。此外,美加地區也是重要收入來源,去年第四季的收入有47%來自該地區。至於用戶增長率最高的亞太和世界其他地區,雖然用戶數目佔總數分別達到42%和32%,但收入佔比卻分別只得19%和10%。綜合上述數據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賺錢的用戶增長有限,用戶增長高的卻不太賺錢,難怪Meta要搞搞元宇宙這個新意思了。

美元升值影響美加以外收入

最後一個要討論的是外匯。其實不單是Meta,旦凡在美國以外有大量業務的美國企業,幾乎全都要面對這個問題。去年美元升值,損害了這些美企的收益。由於Meta去年第四季的收入超過一半來自美加以外地區,美元升值令Meta少收了3.07億元,相當於撇除外匯影響前收入的1%。眾所周知,由於美國聯儲局預期將於今年加息,外匯問題將持續困擾Meta業績。

執筆之時,Meta股價終於止跌並且回升差不多3%。不過,跌幅遠超過反彈幅度,看來市場對元宇宙概念股仍有相當大的戒心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