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15 04:30:00
日報

NPC不是人,和自己無關就是統計數字

分享:

為甚麼周梓樂的死亡不但有數不盡的報道,還令到太多人憤怒、傷心,甚至起而動武,但是上水七旬清潔工人被磚掟中,現腦幹死亡迹象,非但報道數量不及周的1%,甚至連藍絲的憤怒和傷心程度,也遠遠不如呢……我們甚至連其名字也不知道。

科大學生周梓樂於上周五離世。(資料圖片)

科大學生周梓樂於上周五離世。(資料圖片)


在虛擬世界,有一個名詞,叫「non-player character」,即是無名人物,類似於咖喱啡。在超級英雄片可以見到,戰鬥中很多無辜死亡,觀眾不當是一回事,《水滸傳》的梁山泊好漢胡亂殺人,《射雕英雄傳》中,郭靖黃蓉沒錢花時,便到大戶人家搶掠,兩人大感痛快,因此不少人會說,NPC不是人,至少沒有人把他們當是人。


日前,我載一位朋友去某地,他說:「其實依家都幾好,只要不遇上堵路,交通比以前更加順暢,餐廳永遠有位,很多都大減價,連服務員的態度也好了很多。」


這就是我講過不下十次的現象:
第一,自由行的利益大部分人都享受不到,在他們的眼中,內地人帶來的只有髒亂和麻煩,甚至是扯高樓價。


第二,沙士時,雖然有很多人失業破產,甚至是燒炭而死,但在這期間,不少有固定收入的人,如政府工,反而因為樓價和物價便宜了,不但生活水準高了,還買了樓。像我的妹妹,就是在這時候上車的。


真的,任何政策,都有人得益,有人受害,但這永遠不是對等的,像在這次的抗爭運動中,不少人已因此而total loss,但居然也有人得到利益,例如不少政治YouTuber,便豬籠入水,收入比以前高出十倍八倍。至於坐我順風車的朋友,也頗有興趣乘機買樓。


據說,斯大林說過,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但一百萬人的死亡則是統計數字。(這本來是因為巴莆洛夫將軍對納粹德國作戰時,居然放棄使用坦克,戰略失誤,被處決時,斯大林的評語:「一個人的死固然是悲劇,但因為他的錯誤而死掉的百萬紅軍戰士莫非就是一個統計數字?」)

Ad Block


Susan Sontag說過,旁觀他人的痛苦,照我看,在大部分人眼中,也不過是一些統計數字而已。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