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07 06:00:00

V君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分析

分享:
市場關注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圖為總統特朗普。(資料圖片)

市場關注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圖為總統特朗普。(資料圖片)

合眾會的會員當中,有一位筆名為「V君」的年輕人,負責撰寫每周研究報告,當然,這並不止是他的個人作品,也是好幾個研究員的共同努力,不過他卻是研究報告的總編輯。
 

上周五那天,股市因中美達成協議的假消息而爆升約一千點,他在3點17分在研究群組中發表了神預測:
「……時間點太過巧合,美國時間11月6日中期選舉,中港星期五早上這邊就傳出特朗普習近平對話良好,下午2點Bloomberg更傳出特朗普命人起草proposal,將成個市場氣氛推至高峰,佢哋連傾嘅common grounds都未揾到,即時可以跳入proposal stage?只能說是假新聞吧了。如果佢哋堅係傾得掂,大陸點解啲發言人到依家都冇人出來講嘢?……完全係爆破前最後party的前奏……」

然後,他在本周日寫的報告,我也十分同意,因此把本欄的稿費分了60%給他,買下了版權,在此轉載:「……筆者認為,共和黨在美國中期選舉只會影響特朗普被彈劾的機率,至於在中美經濟大戰這種大議題上,朝野上槍口一致對外,沒有任何懸念。筆者要在此指出一個對美國政治非常嚴重的謬誤,普遍人認為國會大敗會令特朗普政府在對華政策方面放軟手腳,其實不然。在美國,國會只能管內政,至於外交,則是總統說了算,外交情況就像中國的管治模式一樣,一人話事。換言之,國會失利只會影響特朗普推行的內政,如一萬億美元基建計劃及移民收緊政策等。根據歷史經驗,當總統不能有效管治內政時,反而會訴諸於外交,意味著美國或會對中國更狠。」

「若民主黨在國會勝出,特朗普被彈劾(機會微),換上了副總統彭斯,只會令對華政策立場更堅定……特朗普予人瘋子的印象(雖然筆者從不認同),正好給予美國在立場及政策上『彈出彈入』,人們只會歸咎於特朗普的個性,間接給予美國在政策上更大的靈活性。然而,若換上了彭斯,美國只會更徹底執行早前訂下的立場, 缺乏了特朗普的靈活性,結果只會更糟,屆時貿易戰或升級成貿易海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