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9 15:29:00

WeWork上市失敗與AirBnB上市願景

分享:

距離「共享辦公」龍頭WeWork提交上市計劃已有一年多,從提交IPO招股書開始,WeWork的估值一路暴跌,最終以上市失敗折戟收局。而一年後,「共享住宿」的龍頭AirBnB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WeWork的上市失敗曾被視作共享經濟的失敗(當然,還有内地共享單車業務的崩盤),那麼AirBnB會否重蹈WeWork的覆轍,將成爲共享經濟模式的迷思。

WeWork上市之所以失敗,原因錯綜復雜。其中最為重要兩點為:一、WeWork現金流嚴重失血且未來難以改善;二、WeWork的商業模式並非為真正意義上的共享經濟。共享經濟的本質是C2C之間物權使用權的共享,以提高閑置資源的利用效率。WeWork的運營模式是通過租賃或購買辦公空間,重新設計後轉租給企業,從中賺取差價或租金。雖然WeWork在其中加入了科技元素、增強社區屬性、提高空間利用效率,但最終仍是以租金作為可持續運營的本質,因此WeWork與真正意義上的共享經濟仍有一定距離。

從以上角度看,AirBnB的運營模式則更加接近共享經濟的概念。AirBnB作為平台方,將房東與用戶根據需求進行匹配,期間房東和用戶均有自己的選擇權利,用戶離開後訂單完成,房東獲得房租,AirBnB得到抽成。整個交易過程中,AirBnB僅提供了信息匹配和中介撮合的作用,是完全獨立的第三方平台。這是共享經濟真正模式的體現,而AirBnB以前年度的盈利也證明了共享經濟的商業可行性。

同時,筆者以為,從WeWork上市失敗原因中,AirBnB亦有可學習的地方。之前提及WeWork現金流巨大缺口,讓市場對其可持續性產生質疑,是其上市失敗的一大原因。AirBnB雖曾實現過盈利,但盈利能力尚不穩定。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出行限制使得酒店、民宿等行業飽受打擊,AirBnB的業務能否從疫情中及時恢復對其市場估值極其重要。AirBnB在去年12月上市後,股價已升了接近一倍,筆者寄望AirBnB可作爲共享經濟的成功例子,打破共享經濟都慘淡收場的迷思。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