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9-17 04:30:00
日報

兩年一度不再神聖?

分享:
雲加及不少球壇名宿贊成世界盃兩年一度。

雲加及不少球壇名宿贊成世界盃兩年一度。

不少星級球員或因賽事頻密影響表現。

不少星級球員或因賽事頻密影響表現。

首先我個人是抱著未接受得了之心態,如四年一度世界盃改為兩年一屆,直覺那期待心情會大有不同。世界冠軍每兩年可能便易手一次,而最大目的,真的只為推動足運向前?或更多只是向利益靠近……?

對於歐洲足協主席施費連,這也是「特別」的一個年度,先是被Super League幾乎殺個措手不及;繼而公布「歐冠」擴展;到現在的世界盃……施費連認為這非常不符合足球的基本原則:「如每個夏天都踢一整個月的大型賽事,這對球員來說等同於謀殺。如果真的每兩年一屆,那麼女足世界盃和奧運會的足球賽事將遭遇崩盤式的打擊。所有的大型賽事都應該是每四年一屆,歐洲盃和世界盃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就是因為是四年一次,把它的頻率翻倍不等同於收入也會翻倍。」

不過,歐洲足協多年跟國際足協之間的角力,又舉辦「歐洲國家聯賽」這雞肋,加上原來已有的國家隊外圍賽、本土聯賽,真正「謀殺」球員的,還不是這些吸金機構?另外,一個名為「歐洲足球聯賽協會」合計12個國家聯賽代表達成一致協議,反對世界盃改為每兩年一屆舉辦的提案,主因則為洲際比賽的舉辦和革新,都不是足以將從已經非常擁擠的賽程中解放出來的方法。

今次動議,由沙特阿拉伯足總早前正式提交計劃書建議世界盃改成兩年一度,而國際足協目前正研究其可行性,最精彩之處,是由前阿仙奴領隊、現任國際足協全球足球發展總監雲加先生作為計劃的推手之一!他的教授風範,對爭取支持的力量頗起效用。關於人們認為這(兩年一度世界盃)會增加球員的比賽負擔,雲加表示:「我們並不想增加比賽的數量,實際上,我們想讓球員踢更少的比賽。球員舟車勞頓更少,比賽的含金量更高,也有利於他們拎出更好的表現。」「將外圍賽進行重新的組合壓縮,在最快一個月的時間裡踢完,讓各項賽事都在更高效的制度下運轉。」至於亞洲足協高調表態支持,當世界盃決賽周擴展至48隊、兩年一度,擠進行列之機率自會增加,以亞洲地區為例,2026年(48隊)8.5個名額,再將之翻倍(17個),即是純按推動足球層面,會更惠及水平較為靠後地區,偏偏,這些地區佔了更大面積票數……

想深一層,若那些外圍賽集中在10月和3月,場數亦得到減少,對目前已經令球員吃不消的密集比賽,或可得到一點舒緩,而外圍賽的日子更集中,也更易令球迷投入…一些著名教練之回應,也著實值得參考,英格蘭國家隊主帥修夫基指出雲加早前曾與其接觸,作為傳統的人,當然會覺得改革後會令世界盃的意義改變,但亦理解如有球員因傷缺席世界盃,他可能錯失了一生唯一機會;曼城主帥哥迪奧拿呼籲大家不要馬上表達同意/不同意,他樂於見到有新想法,也同意雲加所指,人們只看見立場利益,但他也擔心比賽頻繁之狀況。了解到哥迪奧拿是一位常將戰術破格化之人,也就不奇怪了。

這項早於今年5月已廣泛報道過的消息,當時沙特阿拉伯足總主席艾麥沙爾說:如果減少比賽數量但可以增加球員福利,可能會提升世界盃的價值。如以上真能落實,也就不一定是負面了。當歐洲和南美足協表明若要行使「兩年一度」便要退出,另一邊的初步投票已經有166個國家表示贊成,反對的有22個國家……到底,原來的四年一度,僅是我們自出娘胎已有之慣性,最理所當然的就是沒有絕對的理所當然。是的,我個人仍未接受到兩年一度,不過,隨著更多細節技術方案推出,令企劃更具體鮮明,對事情看法,應有不同,至少,要抱哥迪奧拿般的心態……

兩年一度不再神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