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7-30 04:30:00
日報

政治.體育

分享:

今屆奧運,百慕達和菲律賓贏得史上第一金,而獎牌榜上也多了一個大家未必最熟悉的地方——科索沃。

1999年,北約因為時任南斯拉夫領導人米洛舍維奇的種族清洗行為而發動了空襲,導彈擊中中國大使館,那年還是小學生,第一次知悉「科索沃」這個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地方。

經過20年左右的光景,科索沃雖然不是所有聯合國成員均「承認」的獨立國家,但至少也有派隊參加大型體育項目的資格。今屆奧運,科索沃運動員延續上屆在柔道項目奪金的強勢,再贏得兩面金牌,在獎牌榜佔一席位。

這片在九十和千禧年代飽受戰火蹂躪的土地,其實仍然算是奧運會的新丁。本屆東京奧運會只是國家歷史上第二次有運動員代表參賽,而兩屆賽事已經累積了3面金牌,成績實在令人振奮。其實科索沃也有足球國家隊,2010年2月17日,與毗鄰的阿爾巴尼亞踢了國家獨立以後第一場友誼賽,雖然2比3主場落敗,然而對科索沃來說,賽事的意義遠比賽果重要。

從來說政治和體育之間就很難畫清界線,選手和觀眾都容易被歷史和社會因素影響表現,在剛剛過去的歐國盃有出色表現的Xhaka和Shaqiri,雖然均代表瑞士出戰,但其實他們的家族背景與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淵源甚深,Xhaka更曾經與FIFA研究轉為科索沃國家隊披甲的可能。2018年世界盃,兩位球員在對陣塞爾維亞的比賽入球後,以象徵阿爾巴尼亞的「鷹型手勢」慶祝入球,一度招致FIFA介入調查。

而剛剛發生在香港羽毛球代表伍家朗身上的「球衣事件」,更凸顯了部分人關心的,從來不是香港的體育發展、不是運動員的表現和質素,反而只是球衣的式樣,難道這樣的表現就是「愛香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