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17-02-17 06:00:00

科技協助執法尚未成熟

分享:

要絕對公平,似難有可能,但世人仍不斷為此而努力,那管總差一點點或僅多一點點都好。體育競技,從來惹出一番又一番爭議,可是項目不同,如乒乓球、網球、羽毛球的一板一眼、籃球的實時比賽,都有合乎本身此類運動的個性,所以,較早推行運用科技去配合執法,這個標準,不難達到……

不過,作為全球最關注的英式足球比賽,場上所牽涉的比賽人數、球員在場上每一塊面積的空間配合/對抗、看台上觀眾因球員表現而產生的情緒、裁判就算熟悉球例也可能受場內氣氛左右判斷……最重要的,也少人真正提到,就是此項運動個性——這是用腳踢的,以腳部控制一個球體,本來就充滿無限變數,這變數,也大得你很難利用一套高科技便能解決。所以,當有人強調要保持足球「流暢性」作悍衛,力拒引入科技,我個人是認同的,因為若要利用機器令到此項運動一板一眼,公平原則是達到,卻因而失去了足球的「足夠」魅力。這些問題也爭抝多年,根本已可呈為一種道德價值觀之上!


談到科技協助執法,「錄像執法」,或稱「視像裁判」(Video Assistant Referee,VAR),將在不遠日子「有限度」地廣泛採用,提高公平性,其簡單運作模式如下:在球場內或球場旁的直播車內,觀看比賽進行時的視頻訊號,同時通過無線電和主裁判聯繫;功能:視像裁判通過即時重播replay,對場上重要的一些運動場面,例如入球、12碼判決、越位或紅牌等,為主裁判提供輔助意見,主裁判可以詢問錄像裁判,對不確定的事件或其他情況再作更好了解。


在去年年底的世界冠軍球會盃,便已先試行採用,發生的情形是,由於要等待主裁判了解視像裁判的輔助提供訊息,令有些比賽中止超過1分鐘,亦令場上的大牌球星如C朗拿度、莫迪歷等不太滿意,可是對負責足球規章制定的國際足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FA Board,IFAB)的綜合評估,卻肯定了視像裁判的功能。今年3月,IFAB將在倫敦召開會議,落實推廣。

Ad Block

其實除了世冠盃,荷蘭和意大利也試驗過視像裁判輔助功能,2017至18年球季,除了德國很早已宣布正式採用(很符合德國人本色),該項技術還將在法國、美國、比利時、葡萄牙、捷克、墨西哥和卡塔爾等12個國家和地區繼續試驗。


 說回之前世冠盃上測試時惹來的爭議,還包括有問題的判決出現了,由於要待「後台」先監察,球賽繼續進行,這段歷程超過兩分鐘的空間,其實可以發生的事有很多,如再有判決爭議或任何一方爭取到入球,甚或有球員被逐,對之後就是有「公平救星」的答案,但所有人又呆在場上再多等一分鐘,這時,可能連現場球迷也難反應。「沉冤得雪」結果出現了,對受益一方又可能只是安慰獎而已,再加上有建議可由球隊雙方教練主權提出要否睇帶,這樣的「命運與機會」幸運卡,每場比賽有多少張?如只可運用一次,即早早運用了這一次,往後一旦出現了更難預料狀況,怎辦?

Ad Block


所以,我暫不支持,是當中引來另一些不公平,而且戰意或情緒上的失陷,全都會削減足球的魅力,曾抗拒科技的,如前歐洲足協會長柏天尼等人,其實並非食古不化。大意義上,自己也認同此技術,畢竟我們一生都努力找出那平衡點,只是,現有的技術運作速度,只可能衍生更不可預計的後果,正所謂不怕一萬……除非,由有需要輔助至可以睇帶在半分鐘內便可提供,令「流暢性」損失減少至無,便無懈可擊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