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0-10-30 04:30:00
日報

良知

分享:

收看英超的球迷,大概已接受了球隊職球員賽前「單膝跪」的動作。自今年中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的事件後,英超對「Black Lives Matter」的取態,是非常明顯地支持。然而,在歐聯卻發生作客球隊「有球員唔跪」的情況——法國馬賽主場對車路士,馬賽球員應該有事先商量好,他們選擇一致站在中圈,為在法國被殺的老師默哀,「動作雖然不一致」但意義類近;卡斯洛達主場對曼城,賽前卻只有4位球員單膝跪,明顯沒有共識,加上俄羅斯聯賽的種族歧視問題向來嚴重,因此惹來「不尊重種族平等」的猛烈抨擊。賽前有單膝跪的動作,無疑是一種很明顯的取態,但是有跪的球員就必定「正義」,沒有跪就必然是大奸大惡?這卻值得深思。

剛完結的NBA總決賽,熱火球員邁亞斯李安拿特(Meyers Leonard)沒有如其餘球員一般,在奏國歌時單膝跪,他表示絕對支持和關注非裔美國人的權益,但會選擇用自己的方式為公義發聲。我不認同「每個人有自己嘅良知」,因為良知建基於一套客觀的道德標準,但沒有跪,又是否欠缺良知的表現呢?批評的人會不會太左膠,自high地立於道德高地呢?凡事也需符合「政治正確」,又是不是你樂見的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