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3-19 04:30:00
日報

足球場的地理

分享:

說起地理,正是筆者在大學學位課程中修讀的科目,更在畢業論文中寫《從地理角度看香港職業聯賽的可行性》而引起不少笑料。紙上談兵過關後,加入職業球隊卻真的發現球場的地理位置非常影響球隊的表現。日前有報道指利物浦成績下降與新訓練中心有關,因為新的球場位處英格蘭出名大風的地點,儘管設施又新又高科技,可惜球員練波時既凍且大風。

事實上,香港的球員應該非常明白這種感受。例如以前經常會作賽的斧山道運動場和小西灣運動場等,都是異常大風的地方,比賽時會出現順逆風的大對比,對球員而言,執行戰術有一定難度,高波亦非常不穩定,容易出現難以預料的賽果,臨場發揮可能與賽前部署有很大的落差。另外,新的將軍澳足球基地也同樣面對大風的問題,以往職業隊訓練時,練角球、罰球等經常無法順利進行,而且冬天時又寒又大風,容易在訓練前後生病,球員要好好保護身子,筆者已試過幾次練波後頭暈要看醫生。因此,興建球場時的選址非常重要,除了考慮硬件配套外,亦要從專項技術層面出法,讓設施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