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3 04:30:00
日報

迎接更年期

分享:

由四十多歲開始,女性的卵巢功能漸漸減弱,女性荷爾蒙水平逐漸下降,令月經周期及流量變得不穩定。當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月經便不會再來,而一年以上沒有月經便正式「收經」。香港婦女平均51歲停經,但約45至55歲停經也屬正常 。
 

在這段過渡期,伴隨月經的變化,是各種令人煩惱的徵狀,例如潮熱、容易疲倦、晚間冒汗、陰道乾澀、難以入眠等。荷爾蒙變化令骨質流失加快而出現骨質疏鬆問題,亦有較高風險出現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心理方面,婦女在更年期階段較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煩躁、精神緊張、記憶力衰退等情況。

要紓緩徵狀及健康過度更年期,首先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心情開朗,作息定時、定時運動、均衡飲食、適當日曬吸收維他命D、不吸煙、不過量喝酒及咖啡。要減輕潮熱,應選擇自然纖維製成的衣物被褥,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進食辛辣刺激食物。要紓緩陰道乾澀,可塗陰道及外陰適用的保濕劑,行房時亦可使用陰道潤滑劑。

若女士受更年期徵狀困擾影響生活質素,應考慮尋求醫生跟進,在適當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下,更年期徵狀通常可在短時間內得到顯著紓緩。有說法指荷爾蒙補充治療會增加婦女患乳癌風險,現時大部分指向有關結論的研究,都是針對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的個案,臨床上醫生一般建議在徵狀得到改善後,逐漸減量及停用有關治療,因此女士毋須過於憂慮;現時亦有不同的藥物類別,女士可與醫生商量,作出周詳計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