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10-15 04:30:00
日報

金元球隊在英超

分享:
其中一位新班主、史達維利。

其中一位新班主、史達維利。

英超球會紐卡素在得到新的班主執掌,馬上被多方構想,它們可以組織成一支陣容有多強大恐怖之球隊,當然,既然新最大股東之一坐擁3,200億英鎊身家,佔英超所有球隊班主的身家總和超過四分之三,想像一下是理所當然。而現任教練史堤夫布魯士自知時日無多,或許稱之為不再「門當戶對」,他將要離開,也屬合乎情理。
 

與阿巴莫域治(車路士)、高安基(阿仙奴)、格拉沙(曼聯)他們的個人資產和家族資產不同,這次收購紐卡素的沙特公共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簡稱為PIF)屬於國家主權基金,說白了就是沙特政府的錢。而PIF背後的操縱者就是沙特王儲,他的名字叫Mohammed Bin Salman薩勒曼。PIF佔80%股份,紐卡素新任主席由沙特公共投資基金主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主席魯馬恩Yasir Al-Rumayyan擔任,而一直作為此次收購行動的牽線者、PCP Capital Partners(佔10%股權)總經理史達維利女士Amanda Staveley,以及RB Sports & Media(佔10%股權)的占美魯賓Jamie Reuben則一起共同管理球隊!關於占美魯賓,他的家族是英國第二大富豪,他已經擁有一定的足球經驗,曾在2018年至2020年間擔任昆士柏流浪球會董事會成員。此外,他還是英國最大的賽馬公司——Arena Racing的董事。而RB Sports and Media是一間投資公司,涉及多項投資領域……至於史達維利女士,早在08年便成功引領文蘇爾家族收購曼城……

有金錢,有實力,如今紐卡素之底子,不可同日而語,也不用太同情布魯士,對他的評價,頂多也只能算是一位普通的二線教練,不過,換個教練,花費幾億,便以為可馬上在歐洲頂端立足,卻是不大可能。可參考車路士和曼城。

2003年6月,阿巴莫域治正式收購車路士,當時的藍軍已擁有不俗的人腳,在意大利人雲尼亞里的帶領下於02/03球季取得英超第4和參加歐冠資格賽的資格,所以它們沒有立刻更換主帥,同時還在2003年的夏天迅速支出總和達到了1.1億英鎊以上去引進13名新援。這前後包括了當時已大名鼎鼎的阿根廷前鋒基斯普及中場華朗、法國中場馬基利尼、英格蘭攻擊中場祖高爾及愛爾蘭翼鋒杜夫……

車路士旋即03/04當季,取得英超亞軍並殺入歐冠四強,終很快於04/05球季奪取了等待了50年有多的英超(頂級聯賽)冠軍。不過在奪冠的那一年,藍軍主帥已經換成了摩連奴。而同時在2003年夏天加盟的球員之中,也僅有馬基利尼和杜夫等少數幾位算得上是絕對主力骨幹,更不要忘記,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從維埃里、古烈治等世界級球星;至歐洲一流的迪馬齊奧、拿保夫;再往後的自家培訓本土球星泰利及最重要的收購之一林柏特……油王年代之前,實則藍軍已不斷改良,他收購的是一個當時已可在英超稱之為「三頭馬車」格局之一的球隊,復再04夏天再加碼購入葡萄牙守將的卡華路及另一經典門將,來自捷克的施治,才完成至今影響力猶在的鐵血陣容。

阿布扎比財團(文蘇爾)從泰國人他信手中買下曼城,正式進駐藍月亮,官方宣布之日是在2008年的9月1日,那一天正好是當季夏天轉會窗的最後一天,球會也趕在最後時刻完成了一筆重磅交易:以3,250萬英鎊從皇家馬德里引進巴西前鋒羅賓奴。當時曼城的主帥是在同年6月才接替艾歷臣上任的威爾斯人麥克曉士。而在2009年冬季和夏季這兩個完整的轉會窗終給予阿布扎比財團大好燒錢機會,先是冬季為主帥提供合共4,590萬鎊引入的4名新援,包括愛爾蘭門將基雲、英格蘭後衛布歷治、荷蘭中場尼祖迪莊、威爾斯前鋒比拿美,但當季聯賽僅得第10。09年夏天,先合共以7,300萬英鎊收購英格蘭防守中場巴利及中堅列斯葛、多哥前鋒艾迪巴約、科特迪瓦中堅高路托尼,然後再加上當時破紀錄的4,700萬英鎊從曼聯買入阿根廷前鋒,有「野獸」稱號之泰維斯。直到2009年12月,主帥麥克曉士遭到解僱,接替者是如今意大利國家隊教練文仙尼。

當季排名上升至第5,隨後10-11球季收穫足總盃兼聯賽第3,11-12球季在最後時刻擊敗昆士柏流浪才如願以償英超奪冠,但彼時羅賓奴、基雲和比拿美已經轉會離開,陣容上添上的是阿古路、大衛施華、耶耶托尼、迪斯高、占士米拿、巴洛迪利等不用多介紹之名將!
 

紐卡素的辛特麥斯明(左)未知能否留低;韋斯咸的迪格蘭賴斯(右)或成羅致目標。

紐卡素的辛特麥斯明(左)未知能否留低;韋斯咸的迪格蘭賴斯(右)或成羅致目標。

期待「豪華陣容」成地上最強

支持者們毫無疑問在為可成為「地上最強」的紐卡素設計軍容,有這樣之財力太謙虛便是虛偽,但畢竟要按部就班。首先,車、曼打造球隊之時,那個「財政公平競技條例」尚未成立;而英超普遍其他中型球隊的「購買力」也未有如今這般強大!其次,紐卡素目前實力實在太「削」,球隊身價總和在英超排名16,對比車、曼當年,是連起跑線標準也遠遠未到,換血比例應非常大,那「成長之路」又會更長。好消息是,「前班主」艾殊利在眾多令支持者氣餒作風底下,紐卡素的財政卻是十分健康,有盈利,工資也低,這間接給了他們增大開支的資格。過去3年,該隊實現利潤總計為3,800萬鎊,加上這3年花在硬件設施、青訓等項目的5,000萬左右可被FFP(財政公平競技條例)算式豁免(在此不冗長列明條例),簡約估計球隊也能在1月份轉會窗花費1.9億。

前英格蘭國腳里奧費甸南認為:「紐卡素要提升本土球員班底為先」十分贊同此建議,尤其該隊位於東北部,生活地理環境未必適合大部分外來球星,但費甸南列舉的購買名單,如曼聯的連格、曼城的史達寧、韋斯咸的迪格蘭賴斯,相信就算能一併收歸,那第一期的1.9億英鎊也所剩無幾……最重要的,是先要護級成功!

金元球隊在英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