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3 04:29:01
日報

不想療愈的病人

分享:
不想療愈的病人

不相信吧?世界上有許多不想療愈的病人。

很多病源於不良生活習慣。

有一家三口,全家體重超標,兩夫婦皆是糖尿病患者,因為兒子頸和腋下皮膚有洗不乾淨的污跡而來求診。我告訴父母,兒子皮膚上的黑色素,是糖尿前期的症狀:黑棘皮症。治療方法就是改變飲食習慣,運動減重,避免進一步演變成為糖尿病。母親聽罷,竟然一口拒絕,因為一家三口都非常愛吃,如果要限制飲食,等於人生無樂趣,活着亦無意義。加上兒子肥胖,怕又熱又運動。他們全家選擇食降糖藥控制,如願地可以一邊吃藥,一邊繼續享受美食。

這種例子,並非單一。

一個年輕媽媽,和她三個年幼子女,全部有濕疹。媽媽的濕疹非常嚴重,問診之後發現是體質濕熱兼飲食不當引起,我有信心只要戒口再配合我的中藥,很快她會變得皮光肉滑。果然,一周之後已經看到明顯成效,可是之後卻病情反覆,時好時壞。年輕媽媽一口咬定,有跟隨我的指示戒口。後來,我另一個病人,原來跟她一家相識,無意中透露經常結伴吃麻辣火鍋,雪糕冷飲食得不亦樂乎。年輕媽媽謊言被揭穿了,竟然說:治療令她放心盡情吃「違禁品」,所以,她食得比以前兇。聽罷,我覺得自己害了她。

很多病源於心結糾纏,糾纏於夫妻,或父母和子女間恩怨。自覺受傷的一方,用病來懲罰對方。他們有的拒絕求醫;另一種相反,是到處求醫,但每個醫生只看一、兩次,就不回診了。他們根本不想療愈,只想告訴身邊 
的人,他看了很多醫生,但病都沒法好。他想那個「害他」的人痛心,或者被責怪。遇上這種不想療愈的病人,感受到他們的痛苦,卻欲救無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