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3 12:30:00

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

分享:
治療團隊

治療團隊(左:註冊中醫師李萬發、右:職業治療師陳俊松)希望中西醫結合治療可以愈加普及,令更多患者得到合適治療。

都市人生活緊張,慢性病甚至是中風均有年輕化的趨勢。面對人生巨變,失去行動能力、家庭頓失經濟支柱,而家人亦要肩負照顧責任,一切都讓人無所適從。基督教靈實協會(下稱靈實)2017年開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東九龍中心),藉糅合中西醫精髓和靈性關懷的治療,醫治和安慰中風和痛症病人的身與心。

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糅合兩者之優勢:西方以現代解剖學為基礎,較為微觀,在精準性和保護性上有一定優勢;而中醫視人體為一個有機的整體,若某部分出現問題,會牽連和影響其他部位,例如患者出現腰痛,中醫便會思考患者生活上有否導致腰痛的元素,同時亦會透過推拿、針灸、中藥,幫助病人強化身體,提高免疫力,好好「養生」,使身體更健康。

透過治療經驗,團隊發現不少中風和痛症病人均出現消化和失眠問題,團隊相信,即使未能讓病人的痛症消除或行動自如,但至少讓病人睡個好覺,有助其他復康治療。故將中西醫療法結合,能全面理解患者需要。

曾有一名年約60、罹患大腸癌的病人,在化療期間更不幸中風,致左側偏癱,失去活動能力,起居日常全賴身體亦有勞損的姐姐照顧。治療團隊教導姐姐按摩推拿的手法,讓她在家亦能繼續幫助病人治療,有助病人康復,重拾自理能力。團隊亦會多與病人或照顧者聊天,藉聆聽他們的心聲,在心靈上與他們同行。

復康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故治療團隊認為醫者亦要抱樂觀積極態度,以影響患者的信念。治療團隊相信,沒有一個人是不能復康的,故堅持令每個使用者一天比一天進步,亦期盼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在得到更多社會人士認識和支持,令更多患者接受適合的治療,重拾精彩生活。

註冊中醫師李萬發 職業治療師陳俊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