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5 04:29:15
日報

中醫治療懷孕期濕疹

分享:
懷孕期濕疹

懷胎十月,孕婦須面臨種種心理及生理變化,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妊娠期煩惱就是妊娠濕疹。有些婦女孕期突然皮膚出現紅疹痕癢,甚至痕癢至不能睡眠,搔抓至流水、發紅、結痂。見身體出現如此熱象,欲進食清涼之物,但又擔心過涼傷胎,以致陷入兩難之境。

西醫認為妊娠濕疹的主因是荷爾蒙轉變及免疫系統功能紊亂,外加接觸到致敏原而引發皮膚發炎反應,而且肚皮、大腿皮膚拉大,以至皮膚較為敏感,所以妊娠濕疹多見於腹部及臀腿部。中醫認為妊娠濕疹最多見因孕婦素體脾虛濕重,加上胎兒日漸增大,孕婦活動量減少,以致氣血運行受阻不通,濕滯之邪發於皮膚。

脾虛濕重症狀包括:孕婦肚腹或腿部出現紅疹痕癢、夜間癢甚難眠、時有滲液、孕期白帶增多、下體痕癢、納差胃脹、孕婦易倦、氣短、大便溏等。

中醫認為病者身上出現症狀便反映了其身體狀態,所以不論孕期,只要孕婦出現以上脾虛濕重症狀,皆可用相應祛濕健脾, 安胎養胎的中藥治療。若有濕熱症狀,甚至可加用清熱祛濕,不必要等到孕後期才處理。但需經過中醫診斷後才可準確判斷,孕婦不應自行進食偏方以免傷胎。

以下推介一適合脾虛濕重孕婦的湯水食療:

Ad Block
五指毛桃祛濕湯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曾芷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