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8 04:29:15
日報

中醫特色療法——耳穴療法

分享:
中醫特色療法——耳穴療法

耳穴療法是中醫療法的其中一種,根據中醫理論,外耳可被視為整個人體的縮小版,許多經絡分布於外耳或耳廓周圍,因此耳與人體的各個經絡、臟腑密切相關。通過刺激耳的相應穴位可以調整全身臟腑經絡的功能,達到治療和保健的作用。

耳穴取穴原則與取穴方法

1. 按病變的相應部位取穴,如胃病取胃穴;闌尾炎取闌尾穴。以相應部位為主穴,再配合他穴增強功效。
2. 按中醫理論選穴,給耳鳴取腎穴,因「腎開竅於耳」;失眠選心穴,因「心主神明」;皮膚病選肺穴,因「肺主皮毛」。
3. 按現代醫學理論選穴,如高血壓選降壓溝;月經不調選子宮穴。

耳穴療法一般會選用附著於膠布上的王不留行籽,先將穴位取毒,再把王不留行貼貼緊在選用的耳穴上。然後囑患者自行按壓穴位,一般每天按壓3至5次,每次1至2分鐘,力度因人而異,以沒有不適感為前提。一般而言,局部感到有痠、麻、脹的感覺則可。耳穴貼通常可保留在穴位上大約3至5日。

可透過耳穴治療的疾病多樣,例如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鼻炎、高血壓、腸胃不適、過敏性疾病、失眠、焦慮、體重管理等。透過耳穴的長期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

耳穴療法好處:
1. 方便;
2. 可持續性地刺激,增長治療時長;
3. 治療的適應症廣泛;
4. 無創傷性,相對安全;
5. 痛感輕微,患者易於接受。

雖然耳穴療法有其好處,但亦有禁忌症,以下人士不宜選用耳穴療法作治療:
1. 外耳濕疹、潰瘍;
2. 嚴重器質性病變如心臟病、高度貧血;
3. 婦女懷孕期間。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問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陳安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