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30 04:29:50
日報

佳節後腸胃不適

分享:
佳節後腸胃不適

佳節後腸胃不適

佳節過後,總會多了因為腸胃不適而求診的病人。他們大多沒有吃過甚麼可疑的食物,最多只是和親友有過歡聚,卻出現胃氣脹、胃酸、作悶、多屁、輕瀉等情況,亦可能有頭痛或腰背痛,卻通常不會發燒,也沒有其他明顯的感染症狀。這就未必是一般所謂「病從口入」的腸胃炎,卻是腸胃易激綜合症發作。

一般來說,腸胃易激(或叫腸躁病)的情況都會歸咎於生活壓力和情緒的焦慮。過時過節難免比平日吃得多和吃得雜,亦有機會多喝了咖啡或酒精等飲料,於是更容易病發。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盡量減少對腸胃的負擔,增加進食次數的同時,也要減少每餐所吃的分量,還要避免進食太油膩和刺激腸胃的食物。不過有時做足這些措施亦無法解決問題,甚至進行更深入的檢查也找不出明顯的病因。

Ad Block

近年醫學界出現一種新的想法,食物中有些物質叫做FODMAP(中文全名是可發酵的寡糖、雙糖及多元醇),就是會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這種物質常見於各種食物之中,包括很多「健康食物」。這種物質在腸道滯留時無法被消化和吸收,繼而發酵和產氣,造成對腸胃的壓力和刺激。到底甚麼食物含有高FODMAP水平?下篇再談。
作者為家庭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