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30 04:31:12
日報

保護黃斑 食葉黃素?(二)

分享:
保護黃斑 食葉黃素?(二)

保護黃斑 食葉黃素?(二)

位於眼球後方,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是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主宰中心視力,和精細影像分析。黃斑部內含大量類胡蘿蔔素,特別是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它們有吸收藍光以及抗氧化的能力,因此有保護黃斑部的生理功效。大型追蹤研究發現,攝取足夠的葉黃素,對預防老年黃斑部病變有正面作用,可將晚期老年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減少,至於對預防白內障的因果關係則不明確。

葉黃素在深綠色蔬菜中含量較高,特別是波菜、芥菜、番薯葉、羽衣甘藍等。葉黃素可分為酯化型葉黃素與游離葉黃素兩種,而酯化型葉黃素最好搭配油脂一起吃(例如炒菜),或者是研磨、加熱,都可以提高葉黃素的吸收率。研究顯示,每天攝取6mg的葉黃素,能減低約四成黃斑部病變的風險。而美國黃斑部退化基金會建議的葉黃素攝取量為每天6至30mg。

市場上林林總總的黃斑營養補充品或保健品,不少都會標榜AREDS2配方。AREDS(The 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負責的項目,共進行了兩次,兩次都是大規模,且平均追蹤時間達5年的研究。2001年發表的AREDS1研究結果,證實口服抗氧化維生素及礦物質,可幫助延緩5年間從中期老年黃斑部病變發展至晚期的風險。至於2013年發表的AREDS2,主要是研究是否能夠透過一方面添加Omega-3脂肪酸、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另一方面移除beta-胡蘿蔔素及減少鋅,來改良配方。結果發現,添加Omega-3並沒有帶來額外的好處,去除beta-胡蘿蔔素及減少鋅與對結果沒有顯著影響,因此確認葉黃素及玉米黃素能安全有效地代替beta-胡蘿蔔素。想要從配方中移除beta-胡蘿蔔素,是因為曾有研究指出beta-胡蘿蔔素的攝取與吸煙者增加肺癌風險有關。暫時來說,沒有研究顯示過量攝取葉黃素,會對人體有太大的不良影響,比較可能出現的問題是皮膚變黃,但停止攝取之後,一般可以慢慢恢復。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