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4 12:30:00

兒童及青少年感染新冠併發症不容忽視 完整接種新冠疫苗「迫在眉睫」

分享:
疫苗

香港第五波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凶凶,八名兒童染疫後不幸死亡,當中大多更是染疫前身體健康的小朋友。在死亡和眾多兒童危殆個案中,大部分並沒有完全接種新冠疫苗。

港大兒科早前分析了今年2月逾千宗11歲以下兒童感染新冠的住院數據,當中約15%出現危險的神經系統併發症,6%有較嚴重呼吸系統問題。研究初步發現兒童感染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死亡率為流感的7倍。感染新冠後出現抽筋、腦病變、獅吼症及需要深切治療等的風險比流感/副流感要高好幾倍。這正突顯出盡快完成整個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

現時香港兒童及青少年可選擇接種科興(克爾來福)傳統滅活疫苗或復必泰(BioNTech)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兩者皆安全有效,5歲以上兒童可從兩種疫苗中選取一種,34歲可選擇科興疫苗。臨床數據顯示,完整接種新冠疫苗能有效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減少出現重症及死亡的情況,亦可有效避免多系統性發炎綜合症和長新冠等嚴重後遺症發生。如有長期病患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完成整個接種後補多一針新冠疫苗可提供更周全的保護。

在這個復課關鍵時刻,我們提醒家長趕快為子女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讓孩子得到最強保護和重過正常校園生活:科興疫苗3歲或以上接種三針;復必泰疫苗5歲至11歲接種兩針、12歲或以上接種三針。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兒科榮譽臨床副教授、香港兒科醫學會前任會長、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香港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兒童傳染病科主管、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關日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